在海南最东端看“长五B”发射

发布时间:2020-05-10 00:19: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玉磊 黄国畅    责任编辑:吴疆

5月5日18时00分,我们站在这里,隔海远眺文昌航天发射场。伴随着响彻海天的轰隆巨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徐徐腾空、直入苍穹,8分多钟后成功将船舱组合体准确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

“万里海天,我为先锋,长五必胜!”发射前一天晚上,铜鼓岭测控点光学、雷达岗位的工作人员,面向大海高呼口号,向塔架摆出了“V”字的胜利手势。4个多月的艰辛,连续奋战的疲惫,在这天涯海角的尽头,每一名航天人的身后都有一串故事,记录着我们向“疫战”、向天行的执着奋斗。

时光回溯,3月中旬,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发射失利,不甘、失落、迷茫、沮丧……沉重的氛围笼罩在我们的心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那是一个雨夜,雨水浸洒在我们身上有些寒凉。不经意间抬头,不远处的山头上矗立着一座名为铜鼓咀灯塔,灯塔的光芒穿透风雨交织的夜空,显得格外明亮,照亮了文昌航天人的心。

1个多月后,发射塔架、总装测试厂房、加注管道、测控综合机房、巡线路上……文昌航天人个个咬紧牙关,认真细致测试,逐项检查着各项数据,大伙都憋着一口气,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发射当日,综合机房,各岗位人员聚精会神、紧盯屏幕,逐项检查着各项数据。

光学岗位操作手李浩手握操作杆,转动巨大镜头,屏幕上乳白色的箭体光晕流转,顶部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巨大的整流罩上,“中国载人航天”六个大字熠熠生辉。

今年1月,李浩的奶奶不幸去世,而当时的他正在设备上开展联试联调。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这成为李浩心里的一大遗憾。

离李浩不远,雷达技师管士磊正专心致志工作。38岁的他是这里工作时间最久的“老人”。2013年,测控点还在建设时他就来到了这里。

任务启动以来,管士磊白天在机房工作,晚上视频学习,翻阅书籍资料。几个月下来日渐消瘦,他却乐此不疲,“长五B就是我的灯塔,看到灯塔就看到了希望,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机房之外,安保人员整装待发。负责人王磊手持对讲机,正部署协调各部位人员。今年春节,为筹备后续任务开展,王磊主动请缨回到海南文昌,与安保团队一道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因为每次都在室外执行任务,王磊已经多次见证大火箭起飞,但这次任务他却格外兴奋:“这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征程。”

“5分钟倒计时准备。”机房内传来了指挥员清晰洪亮的调度口令。我们赶紧小跑到最佳观测点,海风习习,太阳像个巨大的“咸蛋黄”,向着发射塔架所在的地平线缓缓下落。

“5-4-3-2-1,点火!”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只见海的那头烈焰升腾,在一片光明中,长五B腾空而起,向着头顶斜上方飞去。

“中国加油!”

“‘胖五’加油!”

测控点沸腾了! 航天人沸腾了!而我们,静静地望着天空,热泪盈眶、目光闪烁。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