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助力23家脱贫边缘户推开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0-04-30 09:05:58    来源:新华社    作者:肖建勇 赵雷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社沈阳4月29日电 (肖建勇 赵雷)“军分区以我的名义注入村集体产业资金5000元,下个月就能有500元的分红了,往后还能年年提高!”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西大巴村村民李井新没想到,阜新军分区帮扶的力度竟然这么大。

李井新因车祸高位截瘫卧床近20年,老伴去年又查出乳腺癌,两年前他家在阜新军分区的帮扶下靠养羊脱了贫,但日子过得还是很紧巴。前不久,阜新军分区对帮扶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车新村、西大巴村、二门得力村开展“三村联动”脱贫帮扶工作回头看,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后,采取入股村集体产业分红方式,解决了他家因病可能返贫问题。

跟进摘帽贫困户,接续发力防返贫。连日来,像李井新家一样,23家脱贫边缘户喜笑颜开,推开了幸福门。

据了解,阜新军分区对口帮扶的这3个贫困村,都在2018年底全部脱贫摘帽。为使脱贫户能在脱贫线上再提高收入,他们指派5名驻村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76家454人逐一走访调查,发现其中个人年收入在4600元至5000元之间的还有23家50人。其他人年收入都已经高出5000元,特别是车新村,个人年平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今天的脱贫边缘户,决不能明天再返贫。”阜新军分区党委认为,防返贫和帮脱贫一样重要。

阜新军分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个帮扶村实际,坚持排查与帮扶相结合、预防与解难相结合、因户施策与集体抱团相结合、驻村帮扶与合力攻坚相结合、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兜底相结合,以每户5000元扶贫款入股村集体产业项目,签定“军分区+村两委+合作社+边缘户”的兜底协议,明确脱贫边缘户收入不低于村人均收入水平,缺口由村集体产业项目收益补齐。

二门得力村脱贫边缘户刘守信,因脑出血行动不便,军分区在帮助他家入股村养鸡产业的基础上,又拿出扶贫款为他家买了4只母羊。

“西大巴村去年扩建的冷棚葡萄项目缺少水电路配套、需要建设1个冷库,1公里路灯需要新装等等,出现上百万元资金缺口。”随即,军分区将这些制约村集体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上日程,一场军地对接问题会在西大巴村召开。军分区、驻阜预备役坦克团和当地市县镇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应对措施,一一对接清单,现场协调投入资金120多万元。

“统筹外力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要两手抓,确保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让帮扶贫困村和脱贫边缘户在脱贫基础上再有新提高。”阜新军分区司令员黄勇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