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籍飞行员郭志杰:真正成为一名空中战斗员,必须迈出这一步

发布时间:2020-04-28 09:17: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晋荣 蓝鹏飞    责任编辑:吴亮

“雏鹰”砺翼展锋芒

■蓝鹏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晋荣

战机对地目标实弹攻击瞬间。

暮春时节,渤海湾畔薄雾缭绕,海风呼啸。海军航空大学某团飞行现场紧张而又忙碌,新一期飞行学员郭志杰和战友们正在做飞行前的最后准备,一场对地目标实弹攻击课目训练即将拉开帷幕。

作为海军与地方高校联合培养的第二批双学籍飞行员,郭志杰和战友们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已经顺利完成基础理论知识和初级、高级教练机选拔。眼前的这场训练是最后一个阶段,意味着他将完成从一名飞行员升格为战斗员。

“726,计时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郭志杰驾驶战鹰,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直冲蓝天。

一路上穿云破雾,数分钟后郭志杰飞抵位于海岸线的某靶场。陌生的靶场环境和复杂多变的气象条件考验着郭志杰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

“教官,风向风速较大……”当飞机进入预定攻击航线,郭志杰下意识地感到靶场海风对实弹轨迹会有较大影响,立即通过无线电向后舱教官谷英杰报告。“保持好状态,注意气象影响,及时修正偏差……”谷英杰回复。

透过风挡玻璃,只见地面靶标只有玻璃球一般大小。面对风速和风向带来的影响,郭志杰一边加强观察,一边不断修正攻击航线,瞄准具十字准星中的靶标越来越清晰。

“拉起来,拉起来……”正当郭志杰准备扣动扳机时,突然听到谷教官通过无线电急促地提醒。郭志杰从瞄准状态反应过来,立即停止对目标进行攻击,迅速拉杆。

“刚才飞机高度已经接近最低安全范围了,怎么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郭志杰这才意识到刚才只顾瞄准而忽视了飞机高度。“不要紧张,看好靶标关系位置,保持好高度……”谷英杰感受到了郭志杰心理上的细微变化,及时鼓励他。

实弹地靶训练本来就是难点,新的训练大纲还要求教官空中最低限度介入,最大限度挖掘学员自身潜能。这次实弹射击训练,学员要根据战机、环境的实时状态,自主建立攻击航线,临机选择最佳攻击姿态。

郭志杰迅速调整好状态,再次建立攻击航线,转弯、俯冲、瞄准、发射……一连串动作娴熟规范,只见战机向着靶标俯冲而下,轰鸣声中,数枚火箭弹呼啸而出。

“攻击角度还可以,但是进入俯冲攻击的动作要干脆利索,同时还要准确判断开火的时机……”教官谷英杰的点评直击要害。第一个架次成绩差强人意,走下飞机的郭志杰眉头紧锁,一头扎进战术研究室,复盘上一个架次的动作,在反复比对中寻求最佳攻击效果。

完成弹药补充后,郭志杰再次驾机升空。他总结上一架次的经验教训,飞机进入最佳射击俯冲角后,迅速瞄准锁定目标,果断射击。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靶心顷刻间淹没在滚滚白烟之中,准确命中。

“726打得好,正中靶心。”郭志杰退出靶场时,无线电里传来塔台的声音,他听后兴奋不已。“保持好这个印象,记住这个感觉。”教官谷英杰的话语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15时许,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着陆,飞行训练结束。走下战机,郭志杰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他说:“实弹地靶课目危险系数较高,但要想真正成为一名空中战斗员,这是必须要迈出的重要一步!”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