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4.23”丨从新中国以来的宣传画看人民海军成长史

发布时间:2020-04-23 09:49:17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吴亮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纪念日。人民海军成立71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宣传画上的海军官兵形象,反映了人民海军成长的光辉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典礼阅兵式(北京)作于1950年

人民海军最早出现在开国大典宣传画上。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声中,海军方队走在最前面。来自安东海军学校与华东军区海军的两个方队:海军军官方队和水兵方队昂首率先走过天安门,代表着新中国最早的海军。他们当中许多是“重庆”与“灵甫”两舰起义的官兵。开国大典阅兵式是按海、陆、空的出场顺序。而之后在天安门举行的历次国庆阅兵式,都是按陆、海、空的顺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盛况(作于1950年)。

海军是人民军队新出现的军种,海军的服装很特别——以蓝白色为基调,与草绿色的陆军服装明显不同;大檐帽、水兵帽、飘带、披肩更是海军特有的。

年画上的新中国水兵形象(1951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海军水兵佩戴和陆军一样的“八一”红五星帽徽,帽墙有“中国人民海军字样”,水兵服披肩上和袖口有三道白杠,手持苏制PPSh-41冲锋枪(“波波沙”冲锋枪)。1950年我国在“波波莎”冲锋枪基础上仿制成50式冲锋枪,两枪外形上最明显的区别是50式冲锋枪采用35发弹匣,没有仿制原型枪的75发弹鼓。

朱总司令检阅人民海军(50年代初期)。当时用的是繁体字。

1955年中苏关系正处于“蜜月”期间。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掀起了学习苏联军队的活动,对于加强自身的正规化、现代化、革命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这类题材宣传画很多。画面上的中国海军穿着55式水兵服,水兵帽上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字样,而不是50式水兵帽的“中国人民海军”;佩戴圆形帽徽,而不是50式的五角星帽徽;水兵服披肩和袖口有四道白杠,而50式水兵服是三道白杠。

国庆阅兵式(50年代中后期)

从1950年起,历次天安门国庆阅兵海军方队都是穿着全白色或上白下蓝(藏青)海军军官服和水兵服。此画应是1955年以后创作,因为两个领队佩戴肩章、腰扎武装带,这是55式军服。画面中徒步方队和车辆方队并排而行,这是为了烘托场面的壮观而进行的艺术处理,真正的阅兵式不是这样的。

安业民(1958年)

安业民是上世纪50年代著名的海军英雄。1938年安业民出生于辽宁省开原县乡村教师家庭,195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海岸炮兵连当瞄准手。1958年8月23日,在福建前线炮击金门的战斗中,为保护火炮而严重烧伤,仍坚持战斗直至炮战结束。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牺牲。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记一等功、并被授予“共产主义战士”称号。可以说,安业民是当时第一个家喻户晓的海军英雄,和同一时期的空军英雄杜凤瑞齐名。

向英雄安业民那样去痛击敌人(1959年)

安业民是海岸炮兵。海岸炮兵为海军岸防部队,海军有五大兵种,即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陆战部队、岸防部队。

“海军叔叔辛苦了”(1959年)

加强战备 严守海防(1962年)

1962年中国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叫嚣反攻大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军队战备工作。1962年,中央军委发出“备战整军,增加全训师,大搞训练”的指示,各部队从实战需要出发,狠抓基础训练,突出技术训练。驻边防、海防和准备执行作战任务的部队,结合战区特点和作战急需,进行紧急战备情况下的适应性训练。当时出了一大批加强战备题材的宣传画,以配合这一形势。

1964年,全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比武”群众性练兵活动。当年 6—8月,全军进行大比武,分为 18个地区,由陆、海、空军,兵种、专业勤务部队分别组织实施,共13700 余人,参观见学军官 8.7万余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到练兵场观看。“大比武”对我军军事训练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这幅宣传画就是配合大比武运动而创作的。

我们的兵舰下水了(1964年)

海军叔叔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在当时年画中常见。

海洋在等着你们(1965年)

“八六”海战

1965年8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一部与国民党军海军军舰在福建省东山岛以东海域进行的一次海战。我海军部队击沉了国民党军海军军舰“剑门”号和“章江”号,参战部队英勇作战,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海军授予611号护卫艇、119号鱼雷艇“海上英雄艇”、“英雄快艇”称号。这幅画不是当时创作的,因为海军服装不对。1965年6月1日我军取消军衔制,同时装备65式军服,海军军服颜色改为灰色,取消大檐帽、水兵帽和水兵服。“八六”海战时海军已经换灰色军服。画中海军战士着水兵服,戴红五星帽徽和红色肩章,这是1974年5月1日装备的74式军服。这幅画的创作时间应为1974年5月以后。

学习麦贤得同志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1966年)

麦贤得,广东饶平人,1945年出生,1963年入伍。1965年“八六”海战中担任611号护卫艇机电兵,他在头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仍然坚守战位,保证了机器正常运转和舰艇安全。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7年获“八一勋章”,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这幅画麦贤得穿灰色海军服,符合“八六”海战时的着装,

活捉飞贼(1965年)

1965年9月20日,我南海舰队航空兵在海南岛领空击落一架入侵的美国F-104C型战斗机,生俘美机飞行员。南海舰队的干部审问他,他什么也不说。但后来他一见广州军区空军的干部来了,马上起立敬礼,并自我介绍是美国空军上尉飞行员菲利普 史密斯。广空干部说为什么刚才问你都不说话。他说:“你们的军装是草绿色的,是正规军;他们穿一身灰色衣服,不是正规军,所以我什么也不敢回答。”当时我海军服装为灰色,与国际上海军通用的黑色、蓝色、白色军服相差甚远。

常备不懈,立足于打(1970年)

常备不懈,务歼入侵之敌(1971年)

西沙自卫反击战(1974年12月)

西沙自卫反击战,也称西沙海战,是1974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与陆军、民兵协同,对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军队进行的一次反击作战。油画创作于1974年底,画面上我海军战士身着74式水兵服。但实际上西沙海战时海军仍穿65式灰色海军服,这一年的5月1日才换装。

这一时期创作了一大批以西沙海战为题材的宣传画。

努力奋斗,建设强大的海军(1977年)

细心的读者不难看出,上面两幅画中的水兵帽都没有飘带。水兵帽飘带是水兵服的特征之一,水兵们照相都有意识地把飘带露出来,绘画作品上一般都让飘带飘起来。而这两幅画中水兵帽为什么看不到飘带呢?原来,1974年5月1日海军刚刚恢复水兵服不久,因某种原因,又于当年8月1日取消了水兵帽上的飘带。此后,直到1979年,海军水兵帽又恢复了飘带。

处处有雷锋(1976年)

画中的两位海军女兵穿着74式裙服。我军自1965年取消裙服,此后在9年中女军人一直没有制式群装,恐怕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1974年5月1日,全军女军人夏服恢复裙服,军帽改为无檐软帽。海军裙服上衣白色,裙子藏蓝色,无檐帽藏蓝色,有白色军种牙线。

毛主席视察长江舰(1978年)

1953年2月19日,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长江”舰。毛泽东在“长江”舰上与士兵一起生活了四天三夜,当他离去之前,为人民海军写下了这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宣传画上视察的“察”字还是当年的第二批简化字,俗称二简字,是1977年12月20日正式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但1986年6月24日宣布废除二简字。

周总理和海军战士在一起(1978年)

严格训练杀敌本领--海军航空兵空靶射击训练(1981年)

海上演习(1991年)

画面中已经出现了轻型航母,很有预见性!

下面是几幅新世纪以来的海军征兵宣传海报:

请加入海军

欢迎加入中国海军!

2018年中国军网发布的《强军使命》征兵广告:使用二次元的画风,介绍各军种兵种。

海军招飞宣传海报:海空在召唤

2015年解放军首款女兵征兵海报出炉:军装给了我隐形的翅膀

海军文职招考宣传片震撼发布:捍我万里海疆,有你!

人民海军三大舰队之一:北海舰队

人民海军三大舰队之一:东海舰队

人民海军三大舰队之一:南海舰队

辽宁舰

曾经的中国海军,唱主角的还是鱼雷快艇和小型炮艇,只能在近海防御作战。而现在的中国海军,已经有了航空母舰。中国海军正一步步走向深蓝,走向远洋。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国防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