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这个连队未变动一兵一卒,战备出动时间却缩短一半

发布时间:2020-04-23 09:48: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 等    责任编辑:吴亮

从讲求摆放整齐,到注重取用便捷,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改建连队兵器室——

战备出动时间缩短一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通讯员 任 刚 张 鹏

“未变动一兵一卒,战备出动时间却比从前缩短了一半。”3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五连组织战备出动演练,从信号发出到全体人员按战斗着装携带武器集结完毕,用时之短出人意料。

战备出动提速原因何在?中士师亚磊告诉记者,原因就在于“一个班取用武器装备只需‘跑一趟’”。

据了解,以往连队有2个兵器室,为追求整齐划一,全连所有武器装备分类集中存放到不同的武器柜。战备出动时,大家要排队找武器柜、对枪号、取武器,一个战斗班的各类武器要取齐,得在不同的兵器室、武器柜之间来回跑好几趟。

该旅正规化建设新规范运行后,连队将2个兵器室合二为一,位置由二楼转移到一楼,武器装备也不再全连分类统一存放,而是将一个班编制内的所有武器装备对应存放在一个武器柜里。战备出动前只需“跑一趟”,官兵就能精准领取携行的全部武器装备。

记者走进连队发现,连队的储藏室也分区设置,每个排都建立了自己的储藏柜。官兵的战斗携行物资均由个人保管,不再统一存放。“兵分多路直奔战备物资,取用效率自然提升了。”二班班长夏磊说。

“以老眼光看,这是以牺牲整齐美观为代价的。”连长姜人豪告诉记者,五连是旅正规化建设新规范的试点先行单位,在探索试行新规范的过程中,他们曾经历了一番思想交锋。

武器装备取用不便、储藏室拥挤等问题,过去一直困扰着连队官兵。于是,该连召开正规化建设“诸葛亮会”,干部骨干集思广益,提出了兵器室搬迁整合、武器装备以取用便利为原则进行重新摆放、战斗携行物资归个人保管等建议。

然而,也有部分人担心,武器装备按建制班分柜存放有损整齐美观,战斗携行物资归个人管理也会使内务设置看上去比较杂乱。甚至有人直言,过去正规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内务标准要求很高,如此变化很难被机关认可。

面对不同的声音,连队主官从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找到了抓建的根本遵循: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要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反复揣摩这个根本性要求,姜人豪认为,连队的建设规划首先要利于战备,其次才是考虑整齐美观。最终,连队党支部一致决定:将兵器室改建、武器装备以班为建制存放、战斗携行物资归个人保管等设想写入了连队正规化建设方案之中。

五连将方案上报到旅机关后,旅领导带着多个机关科室负责人下连队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方案可行性。在问明设置原因并现地考察推演后,旅领导不仅肯定了五连的方案,还安排机关相关科室为五连解决建设上的难题。

五连按照新方案紧抓快干,半个月内便完成了相关建设和规范,全连战备出动效率明显提升。随后,五连的正规化建设规范在全旅推广。与此同时,该旅在官兵中开展基层建设标准大讨论,引导大家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基层正规化建设,摒除单纯形式上的“整齐美观”,将一切向练兵备战聚焦。

短评

抓建为战不为看

■王天益

军队是要打仗的,一切工作都要向练兵备战聚焦用力,一切建设都应坚持打仗标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备战打仗加强基层建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基层建设必须抓建为战,绝不能为了“好看”,要切实改变“有了面子,伤了里子”的过时正规化观念。

“芝兰当道,不得不除”。芝兰香草长得不是地方,哪怕再漂亮,也要清除掉。这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我们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抓基层建设。一切不利于备战打仗的形式和规范,即使再“整齐美观”,也要坚决摒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