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处处埋忠骨!铭记他们,是最好的祭奠

发布时间:2020-04-08 13:14: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一叶    责任编辑:吴亮

你的名字永远铭刻在神州大地上

■解放军报记者 李一叶

武夷山深处的千亩翠绿竹林中,1343根红飘带在四月的春风中静静轻扬。

三块青砖做墓门,没有姓名,没有番号,没有铭文。在这个偏僻的山岗上,80多年来,1343名红军烈士屹立成一方永恒的军阵。

而这片土地曾经被英烈的鲜血染红。

福建省南平市张山头村,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这里共发现集中连片的无名红军烈士墓上千座,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无名烈士墓群。

和平勿忘先烈,幸福莫忘英雄。近代以来,中国牺牲的英烈约2000万名,仅有193万人留下了名字。更多为国捐躯的前辈,像张山头那三块青砖下的红军英魂一样,没有墓碑,没有名字。

清明时节,当我们一遍遍呼唤英雄的名字,不要忘记,还有更多无名英烈的血肉之躯化作无名的墓、无字的碑。“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忠魂有人铭记。”

长征,就是一条红军将士用鲜血铺就的征途。长征路上的烈士陵园布局大致相同:一座主碑,碑文寥寥数语,记载着悲壮的战斗。主碑上没有人名,陵园里也没有烈士名录,管理人员往往只能告诉你,这里安葬着几十或几百名红军烈士,却没人能说出他们的姓名。

1934年,中央红军出发时总人数约为8.6万余人。血战湘江之后,锐减到3万余人。邓小平为“会师塔”题名,落款时却留下空白,“红军长征途中牺牲了那么多同志,他们都没有留下名字,我为什么要署名呢?”

没有留下名字的英烈何止红军。无名烈士墓,山河遍布。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唯有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方可告慰先烈英魂。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4名烈士塑像正前方的铜板上刻着一段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在烈火中永生。”这座广场,是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隐蔽情报战线牺牲的英雄而建。

抗美援朝战争中,近2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异国他乡浴血奋战,至今还有很多英魂未能回归故里。

在大漠深处的马兰烈士陵园,也长眠着许多无名烈士。为了打造新中国的核盾牌,他们隐姓埋名。一顶军帽、一套军装就是他们在戈壁黄沙中留下的全部记忆……

他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群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无畏生死、英勇奋战的人。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无名英雄。

作为个体,烈士们大多没有把自己的名字留在传世的墓碑上。但是作为一个伟大的群体,他们却把名字深深刻进祖国和人民的心中。

“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岁月销蚀了他们的尸骨,时间模糊了他们的姓名,而历史却清晰地记载着这个群体的英名。

于是,无名烈士不再无名。山川大地见证,历史长河见证。无名英雄,你的名字永远铭刻在神州大地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