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立过二等功的文职护士唐丽娜:干遍“疫”线病区所有岗位

发布时间:2020-04-08 13:14: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责任编辑:吴亮

重症病房里的“多面手”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唐丽娜

■刘会宾

清晨6时许,天刚蒙蒙亮,火神山医院ICU病房护士唐丽娜,急匆匆地登上班车。

“护士长,今天你上哪个班?”同车护士徐泽雨问。

“质控班。”唐丽娜答道。

“我记得前几天你上的是治疗班呀?”徐泽雨有点纳闷。

说怪不怪,唐丽娜曾经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护理专业比武场上获得冠军、荣立过二等功。来火神山医院工作的50多天里,素质全面过硬的她,上过治疗班,干过质控,进过班组,几乎干遍了“疫”线病区的所有岗位,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护士。

当天的质控班,从口腔护理开始。走进重症医学二科更衣室,唐丽娜熟练地穿上隔离服。拉开ICU病房的最后一道门,屋里气氛凝重,监护仪“滴滴答答”的响声此起彼伏,15张病床上都躺着重症患者。

“爷爷,我给您擦擦嘴,会舒服一点儿。”虽然明知这位昏迷的患者没有意识,但每次操作,唐丽娜还是试着和他沟通。凑到患者面前不足30厘米的距离,唐丽娜轻轻拔出患者口腔里的牙垫,带有血丝的分泌物顿时流了出来,她拿起棉球仔细擦拭。一个操作往往需要一直保持弯腰姿势20多分钟。这些天数百次的操作,唐丽娜的腰和脖子已经酸痛得有些麻木。

ICU病房里,每个班次都是严峻考验。那天上午,护士小赵焦急地找到唐丽娜,请她帮忙扎个动脉穿刺。小赵说,自己戴着三层手套,手指灵敏度下降,摸了半天患者手腕血管,也弄不清到底是自己的手指跳,还是患者的脉搏跳。

唐丽娜走上前来,只见患者的手背和腕部肿得像个馒头,很难找到可以扎针的地方。

“咱们尽量一次成功,让他们少受点罪。”唐丽娜边说边俯下身,左手轻轻摸索脉搏。片刻后,她的手指停下了,右手拿起针头,快速刺入动脉血管,顺利完成了穿刺。

最让唐丽娜揪心的是那次进班组。经过20多天的抢救,88岁的赵奶奶病情恶化。于是,只要一有时间,唐丽娜就会坐在床旁,握着赵奶奶的手。

“我想用体温告诉她,有人陪着她,她并不孤独。”说到这里,唐丽娜眼圈湿润。

下班后,唐丽娜走出医院大门口,看到又一批患者康复出院,她的心情好了很多。其中一位小姑娘扭过头,冲着唐丽娜喊道:“谢谢解放军阿姨,我要出院了……”听罢,唐丽娜不禁心头一热:这正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