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素描】敬患如亲的急诊科主任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5: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国强 吴浩宇    责任编辑:谢露莹

3月8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医生敬梅在病区工作。曹希 摄

中国网军事3月25日讯(通讯员孙国强 吴浩宇)敬梅,人如其名,敬患如亲,如梅暗香。

个头不高,柔弱单薄,见人就笑,很难想象她是一位急诊科主任。32年军旅生涯,早就让敬梅养成了雷厉风行的性格。

除夕夜,凌晨4点,刚刚回到西安老家的敬梅突然接到紧急驰援武汉命令。是日上午,她便赶赴上海,晚上就乘军机来到武汉。

作为来自上海大医院的急诊科主任,敬梅对抢救病人并不陌生。但一进入武汉踏入汉口医院“红区”,她还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1月27日上午,一名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氧饱和度急剧下降,医疗队员们迅速冲上去,进行人工球囊呼吸,惊险地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见到军医毫无畏惧地冲在抢救一线,同一病房的患者露出了惊讶的表情:解放军的医生胆子怎么大?

胆大缘于情深。在敬梅看来,如果是自己的至亲遇到危险,有谁还会犹豫呢?

言为心声!敬梅心软,最见不得别人受难。进驻汉口医院之初,患者如流,一床难求,很多患者只能在病房外加床。每次经过走廊时看到患者期待的眼神,敬梅都是一阵揪心地疼。

为了让更多患者得到救治,敬梅始终冲在“红区”的第一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眼镜片总是起雾,口罩也压得鼻梁生疼,可在患者面前,她如母,似女,像姐妹,同一句话能讲几十遍,同一叮嘱能说几十次。有时她还暗地里为病人制定饮食计划,让护士们紧盯着。

住在火神山医院的刘奶奶特别焦虑,茶饭不思,不停地询问病情,有时一天下来多达几十次。但敬梅非常耐心,一见到就聊一会儿,反复做心理辅导,还用“红区”手机让她和女儿通话,一有空还帮着护士照顾老人饮食起居。

3月3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医生敬梅在病区与患者交流。 (敬梅本人提供)

一段时间后,刘奶奶问得逐渐少了,吃得多了,睡得香了,病情恢复很快。出院那天,刘奶奶握着敬梅的手依依不舍,还邀请她在家里坐坐。出院后,敬梅不时地接到老人电话,一唠就是10多分钟。老人感动地说:“敬医生把我当成亲人,跟自己亲闺女一样,都顺着我话说。”

但56岁的患者老傅却没有感到这一点。从他住院那天起,敬梅就和他“过不去”。

老傅犟得很,觉得自己希望不大了,不吸氧、不戴口罩、不吃饭,甚至拒绝沟通……年轻护士们几次叮嘱他配合治疗,都被气得跑出病房。

敬梅认为这种患者就不能“太软”,必须硬起来。老傅不吸氧,敬梅就帮戴上吸氧管;不吃饭,她就盯着吃,直到吃完。可有时老傅心情不好,就会把吸氧管丢到一边,说自己“听天由命”。

老傅哪里知道,别看敬梅平时和声细语,但也是个“犟”脾气。青海玉树爆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医院考虑到她曾有背部骶骨粉碎性骨折的旧伤,就没有考虑她。“你不让我去,我就不走,我参加过抗击非典,又有急救经验……”医院领导对她的犟脾气没办法,只得放行。

这一天,老傅又把吸氧管丢到一边。敬梅查房时就给戴上,老傅又摘下。就这样,一个摘,一个戴,两个动作竟然反反复复了5次。虽然隔着防护服,但老傅依然看见敬梅不容质疑的眼神,几个回合就彻底服了。一段时间治疗后,老傅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出院那天,老傅感动地说:“敬医生就跟家人一样亲,连一日三餐都要让人悄悄盯着我,生怕我营养不够!”

从医26年,救了多少患者,敬梅记不清了。她没立过功,也没获得过大的荣誉,感谢信却一打又一打,锦旗一面又一面。“这是最高的褒奖!”她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康复患者的点赞,因为这不仅是医患良好互动,都是爱的涌动。

3月8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医生敬梅在病区工作。吴浩宇 摄

3月8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二科一病区医生敬梅(中)与即将出院的患者合影。吴浩宇 摄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