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污名化”他国也是一种“病毒”

发布时间:2020-03-24 10:11: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晓燕    责任编辑:谢露莹

政治病毒。制图人 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3月2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无视国际机构指导原则和基本事实,公开把新冠病毒妄称为“中国病毒”,掀起一波针对中国的“污名化”。这样的做法理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3日18时(北京时间3月24日1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34981例,死亡14510例,目前已有1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至少40961例,死亡至少479例。

我们认为,当务之急,全球需要紧密加强合作,并互相分享成功经验,为战胜疫情而做出本国的努力。

病毒不分国界,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发生疫情后,以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病毒研究成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积极同国际社会保持良好沟通,并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全球抗疫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可喜的是,世界上一些国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协助我们渡过难关。反观美国政府,不仅没有给予我们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反而频频发出无端指责,一会儿称病毒为“武汉病毒”,一会儿称病毒为“中国病毒”,美国个别媒体甚至借疫情给中国扣上了“亚洲病夫”的帽子。美国的这些做法,一方面反映了美方对地域、种族的歧视,一方面企图让中国为全球暴发的疫情“背锅”。用污名化诋毁他国,实际上是一种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的“信息病毒”“政治病毒”,是国际社会坚决反对的做法。

不给病毒贴污名化标签,是国际社会应有的基本常识。3月18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日内瓦明确表态:“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们在语言使用上要小心,应避免把病毒同个人联系在一起。” 就在同一天,刚刚卸任微软董事会职务的比尔·盖茨,在某网络社区与网友进行互动时,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不应该叫它‘中国病毒’”。以病毒污名化别国,这不仅是一种地域歧视,也是一种政治挑衅,严重的时候,还会人为造成某些恐慌。污名化中国,可谓居心叵测。

进行这样的“舆论战”,一方面让人觉得寒心,一方面又让人觉得“低级”。美国以污名化的方式急于制造假消息向中国泼脏水,恰恰反映了美国政府对疫情防控的不自信和美国政府对疫情防控方面的失策。美国方面一会儿说新冠病毒像“感冒和流感”,一会儿说新冠病毒“风险低”,以一种极为轻视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当前正在扩散的疫情,不仅白白浪费了中国争取来的时间,而且也耽误该国疫情防控的最佳时期。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大家不光要看你说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你做了什么。污名化中国只能是一厢情愿图一时之快,而最终会损失掉美国自身的形象。

疫情像一面镜子,照见良知、责任与担当,也照见傲慢、偏见与无知。当前,新冠肺炎已经发展为全球性流行病,多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吃紧。国际社会应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加强合作,互帮互助,一边用负责任的态度加紧防控,一边用科学的方法研制疫苗,共同为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合作并做出努力。(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曹晓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