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素描】 精气神,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0-03-18 14:22: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毛宇    责任编辑:谢露莹

坚守战位,绽放光华。

中国网军事3月18日讯(通讯员 毛宇)新时代、新卫勤、新使命,军队医疗机构如何营造凝心聚力浓厚政治氛围,更好服务保障核心任务,有效助力战斗力提升?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他们注重用好身边典型事迹精神,走开强军文化育人模式,融合备战练兵、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任务为部队医疗机构政治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重传承——弘扬典型精神

防疫技能培训、指导咽拭子采集、卫生科普宣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笔者看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冯理达专家医疗队,深入驻京部队基层门诊医疗机构及部队营区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有力,在官兵和家属中叫响“疫情防控守护者”的良好口碑。

以冯理达名字命名的这支医疗队,源于该中心“党的女儿”全国重大典型冯理达,她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的长女、我国优秀的医学专家,用一生诠释“把一切献给党”的誓言一直激励后人。

自2008年以来,中央新闻单位在全国集中宣传推出冯理达先进事迹后,这个中心紧紧抓住学习冯理达先事迹的重大契机,大力弘扬冯理达精神,带动全员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史料教育功效。

党委“一班人”始终把冯理达“一心追随党、一生热爱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精神作为中心建设的一笔宝贵财富来继承,上至古稀老人,下至中小学生,首都各界群众、广大部队官兵经常入馆参观,在品若幽兰的思想“花香”中接受教育,品读感动。

如今,冯理达事迹陈列馆已经成为全社会学习、宣传冯理达先进事迹的教育基地和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学习冯理达精神已经成为新学员、新入伍战士、新聘用护士步入中心的第一课。

“典型,思想政治工作的引擎。我们就是要牢牢把握住身边‘典型’这个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引擎,充分发挥着牵引、带动、激励、凝聚的作用。”中心政委尹令名在谈到政治工作向心力时形象地说。

让新时代政治工作产生“最大正能量”。多年来,这个中心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念塑造人,用先进典型带动人,“当典型、争先进、做标杆”更是该中心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抓好用好身边典型的生动写照。在冯理达精神的感召,中心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文珍、全国抗震及救灾医疗队英雄集体、“时代楷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海上医院等一批重大典型。

党员不扛重担谁扛。符圣杰 摄

强文化——推开“第二课堂”

强军文化,相伴于初心而生,汇聚于血雨征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战斗气息。

“深邃的隔离病房是我守卫的哨卡,无悔身着白衣不负韶华”。抗击新冠疫情进入关键期,一首由该中心防疫一线医生张新宇创作,曲风清新、意深情长的抗疫歌曲《不要告诉我的妈妈》经中宣部推荐列入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并在央视综艺频道等平台展播。一经传唱,获得广大群众和医务人员纷纷点赞,极大鼓舞了抗疫士气。

   如何真正赋予“生命线”生命力?近年来,他们充分挖掘身边资源提高教育质效,学习解放军总医院四位百岁专家英模事迹,开设党支部书记理论讲堂培育人;建成军史文化长廊,唱响红色歌曲激励人;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专题党课、专题党日,举办身边榜样推荐展评鼓舞人;邀请住院八路军老战士、老专家讲光荣传统,组织“功绩靠什么取得、荣誉该怎么续写”讲述感染人,官兵心中理想信念之火越烧越旺。

政治工作贵在真、贵在实。赴北大红楼感悟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赴北京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建党98周年……去年,该中心利用驻地红色文化资源,启动“红色基因工程”深受官兵好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至今,他们“亮出党员身份”,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过“七·一政治生日”、入党宣誓、佩戴党徽、现地教学等实践活动形成系列品牌,有效帮助官兵打牢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思想根基。

这个中心还依托多样文化活动熏陶人、影响人。组建合唱队、舞蹈队,编创组歌《亲爱的,永暑礁》,创作情景歌舞《迷彩天使》,制作微电影《你的生命闪耀着我的青春》,每逢国庆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适时举行歌咏活动、诗歌朗诵会、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发挥出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巨大效应,有效推开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

请战书。

贡献率——助力保障打赢

“我们集体申请加入一线发热门诊工作,全力打赢防疫攻坚战!”“护士长,科里需要人手,我可以随时回去!”“主任,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

任务拓展到哪,政治工作就跟到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中心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战时政治工作的主战场,把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不断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性感召力,提升对打赢的“贡献率”。

   战“疫”打响,战斗动员令鼓舞士气,全员闻令而动,“看我的”是最响亮的承诺,“跟我上”成为战“疫”的最强音;2支医疗队前出支援,战前动员铿锵有力,面对党旗誓言铮铮,参战热情得到极大鼓舞;党员先锋队中、党员责任区里、党员模范岗前,党员干部纷纷把危险留给自己、把重担留给自己、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组建心理疏导骨干队伍,开通24小时疫情心理热线,印制心理防控手册,开辟心理服务防疫“第二战场”……

   笔者看到,在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感召催动下,全体人员积极投身战“疫”,经受了实战的考验,中心战时政治工作能力得到有效加强。

“聚力强军之要,政治工作在打赢中彰显威力巨大,已成为激励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的动力因子。”中心主任杨全胜如是说。

官兵从政治工作中汲取“元气”,中心战斗力也从中积聚了不可估量的“原力”。这些年,该中心承担了国家应急医学救援、全军援潜救生等4支成建制医疗队卫勤保障任务,建立了陆海上医学立体救援体系;形成了“援潜救生医学保障”、“航母医学保障”、“海战伤救治医学保障”、“航海心理健康医学保障”等具有全军唯一性的海、空、潜特色学科体系和军事医学研究体系。(完)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