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素描】病毒学专家再“冲锋”

发布时间:2020-03-18 09:48: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邵龙飞 张振威    责任编辑:谢露莹


姜涛(左二)召集团队成员讲评工作、集中研讨。邵龙飞 摄

人物小传:姜涛,男,军队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大校军衔。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项。

中国网军事3月18日讯(通讯员邵龙飞 张振威 )武汉的夜,静悄悄。3月9日,在位于中部战区总医院移动检测实验室,一个略显疲惫的身影在复核完最后一个样本检测数据后,在检测报告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名字。

此时,已是凌晨5时。

他是病毒学专家,他是援非抗“埃”的勇士。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久经战阵的他再次受命出征一线。

他就是姜涛,军事医学专家组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组长。

核酸检测,对临床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至关重要,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技术支撑。

看起来冷冰冰的样本管,背后都代表着患者鲜活的生命和健康。早出一份诊断结果,就早一分精准排查。姜涛说。

战疫,分秒必争。1月26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军事医学专家组抵达武汉后,迅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与军地有关单位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联治、联研工作机制。

按照任务分工,姜涛率领检测组连夜在实验方舱搭建好核酸检测平台。

欲善其功,先利其器。围绕确保生物安全,提高检测效率和检测准确性三个环节,姜涛牵头制定生物安全操作规范与应急预案,根据组员特点合理检测分工,利用自研检测试剂盒,采用全自动高通量提取仪,为实现快速高效检测奠定了基础。

战时快速反应、工作开展有条不紊,这都得益于姜涛在呼吸道新突出发传染病分析防控上的深厚造诣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

姜涛与队员在研判核酸检测结果。邵龙飞 摄

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陈薇院士告诉记者,姜涛参与过登革疫苗、SARS疫苗的研制工作,研发出我军首个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他不但参与过国内一系列重大活动的生物安全保障工作,更是先后4次到非洲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进行疫情防控。

2015年,为防控埃博拉疫情,姜涛随援塞移动实验室检测队第二次出征塞拉利昂。由他带领的检测组,曾以满分成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实验室平行能力考核。

保安全、带头干、严细实,这是姜涛开展检测工作的九字真经。

接收样本、整理编号、核酸提取、试剂配制、上机扩增、结果判读,核酸检测机械枯燥而又充满风险。

最大的风险是看不见的病毒。如果核酸提取步骤中没有完全裂解、灭活不够彻底,就有可能让检测人员暴露于危险中。

我是党员,我先上。姜涛总是当仁不让地安排自己参加耗时最长、风险最高的核酸提取。样本提取后,他会安排部分人员休整,而自己坚守实验室等待最后结果。

一次全流程的核酸检测,从单批次的检测数量到人员进舱出舱准备、检测的时间,都相对固定。有时,送检样本数量多,检测人员不但轮番上阵,还要连夜赶工,待到最终确认结果,就要到凌晨4、5点钟了。检测组黎浩研究员介绍说,这种情况隔几天就会遇到一次。

我是组长,必须带头干。姜涛的这样作答。

细致,是姜涛身上的另一个标签。

“大家要瞪大眼睛,接收和处理样本时一定要做好防护,留心有无尖锐物品。”每次检测开始前,姜涛总要反复叮嘱。

以往援非抗埃时,由于当地医院采样不规范,送检的样本包里有时会混有的针头、碎玻璃等尖锐物品,接样时,稍有不慎,这些沾染病毒的物品就有可能刺破手套,使检测人员受到感染。

穿戴好防护服的姜涛(中)和团队成员在一起。邵龙飞 摄

而咽拭子样品在运输时,会出现因颠簸而导致封闭螺帽松动的现象,如果导致漏液,也会极大地增大感染风险。

“细节决定成败,这些注意事项要不停地说、反复说。”姜涛表示。

检测中,反映病原基因荧光信号的强弱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判定。如果碰到检测的荧光曲线信号偏低或只有单一靶标等可疑现象,姜涛就会召集人员综合研判,必要时还要重复试验进行复核,确保出手的结果经得起检验。

“出现假阳性,就会造成健康人和患者隔离到一起被感染;出现假阴性,会造成真正的患者救治延误。早一小时报结果就能早一小时处置。人命关天的事,来不得半点差池。”姜涛说。

勇士冲锋不止。在姜涛带领下,核酸检测组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按照防控要求,从咽拭子样品接收到得出核酸检测结果,须在24小时内完成。为了尽早让医院获知结果救治患者,从一批近百份的样品前处理到检测完成,姜涛率领团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通过优化流程组合,硬是把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以内,实现了一个小时内完成90余份样本核酸提取,最高500人份以上的单日标本检测能力。

“团队检测高效迅速,结果精准,极大缓解了我们疫情防控样本检测压力。”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2008年,姜涛随队赴非洲利比里亚维和,获受维和勋章。姜涛 提供

除了开展检测工作,姜涛还发挥研究领域的专业特长,带领检测组还对临床样本中其他常见呼吸道进行了筛查。

“新冠疑似和确诊病例中,是否存在其它呼吸道病毒感染或共感染的情况,这对精准防控和临床救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姜涛说。

探索深层次的病毒传播和致病机理,是战胜疫情的关键钥匙。针对临床样本中检测到的冠状病毒,姜涛还率队持续开展了测序分析。

“病毒随着流行的发展,基因组序列是否发生变异,变异的特点是什么,在哪些区域,影响是什么?”评估疫情发展趋势、评价有关医疗救治的临床效果……姜涛在做好检测工作的同时,孜孜不倦地研究探索。

疫情不灭,冲锋不止。这就是战“疫”勇士——姜涛。

2015年3月,姜涛(左三)在非洲塞拉利昂弗里敦中国援塞实验室向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小组介绍移动检测实验室基本情况。姜涛 提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