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军民携手抗疫防疫速写

发布时间:2020-03-07 14:51:59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林 琳、刘明奎    责任编辑:谢露莹

放眼山东,在全民战“疫”中,许多退役军人“夫妻档”“父女档”“兄弟档”,结成最佳组合,用“最美逆行”诠释老兵本色。这里呈现给大家的,是我们在一线采访时遇到的3组人物。

“上阵”父女兵:

国家有难就该冲锋在前

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张屯村的防疫志愿巡防队伍里,有一个组合:他们是战友,两个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退役军人;他们还是父女,一个是送女参军的老父亲,一个是刚刚退役继续大学学业的女儿。

父亲叫孟现武,在疫情发生后,他最早加入村防控队伍,每天在岗位执勤。女儿叫孟瑶瑶,年前刚刚退役,返回学校继续求学。学校推迟开学,她便申请加入防控队伍,为乡亲们尽一分力。刚开始,孟现武考虑到女儿年龄还年轻,一时没有决定。

孟瑶瑶便向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并对父亲说,作为退役军人,国家有难,就该冲锋在前。

当天,张屯村的街头便有了父亲和女儿两位老兵共同值守的一幕。防控中,父女二人打扫卫生、出入登记,配合默契。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有觉悟也有担当!”一位村干部评价道。

“不愧是当过兵的人,有觉悟有责任心,‘上阵’父女兵!”望着父女二人的身影,乡亲们纷纷夸赞。

战“疫”夫妻档: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兵

“作为老兵,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我们必须站出来、冲上去,不能给退役军人丢了分!”山东省青州市退役军人申军辉与妻子汲艳坤,带领企业民兵分队,冲锋在抗疫防疫第一线,路口设好卡哨,人员搞好排查,出入管控做到科学有序。

1982年出生的申军辉、汲艳坤,分别于2007年和2004年退役。他们积极创业就业,于2016年成立了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每年为退役士兵推荐就业岗位300多个,企业还建有民兵应急排。

疫情发生后,夫妇俩带领民兵应急排30人,坚守在防控一线。“我们的民兵全员上岗,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尖兵作用。”申军辉说,自大年初三以来,他和妻子带领民兵已连续执勤一个多月,没有休过一天假。

“民兵执勤实行黑白两班制执勤,我们哪能安心在家休息呢!”妻子汲艳坤说,他俩不在家,孩子就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

大家上岗之初,申军辉特地邀请市防疫部门专家讲解个人防护知识,配备了防护物品。民兵分队和200余名保安全员上岗,分布在人流量大的银行、停车场、车站、小区和村头防控。申军辉、汲艳坤坚守在卡口,做好对过往车辆和人员排查登记、测量体温、说服劝返、消杀灭毒等工作。

这几天,申军辉夫妇还带领民兵为益都师范附小全面消毒,为10余名孤寡老人登门送上蔬菜、面粉等生活物品。78岁的梁大娘拉住申军辉夫妇的手感激地说:“别人都在家里躲瘟神,你们还冒着风险来看俺,你们真是热心肠!”

2月6日,申军辉夫妇先后向青州市城乡环卫中心、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益都街道、邵庄镇政府及车站派出所等单位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口罩、棉衣、消毒液等物资。申军辉说:“东西不多,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青州市人武部政委徐考成介绍,如今,在申军辉夫妇带动下,全市3000余名退役军人和民兵骨干冲锋在抗疫一线。“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兵!”夫妇俩坚定地表示。

“打仗”亲兄弟:

危难之际必尽一己之力

“乡亲们请注意,疫情防治形势严峻,请大家不要出门、不要聚会,不得不出门时一定戴口罩!”连日来,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村,展召江、展华立兄弟俩一直奋战在执勤一线。两人都是党员。不同的是,一个是现役军人,一个是退役军人。

兄弟俩都不常住当地,弟弟展华立今年33岁,是陆军驻广西某部一名现役军人;哥哥展召江是退役军人,现在内蒙古工作。

春节前,他们相约回到老家,陪伴老人一起过春节。

疫情面前,兄弟俩义无反顾,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危难之际,必尽一己之力”。

在兄弟俩带动下,全家人行动起来了。展华立的妻子、村委委员李美金主动承担起宣传发动任务,每日发布疫情通报、及时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正确对待疫情防控,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家里有我,你们放心吧!”父亲展光民为两个儿子加油鼓劲。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