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山观测站点夜训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06 10:47: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奉云鹤 谢林 陈国全    责任编辑:吴亮

原标题:高山之巅,观天测海练兵忙——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山观测站点夜训见闻

“捕获目标,一分钟准备……5、4、3、2、1!”

“报告!发现目标,跟踪正常!”

窗外夜色如墨,室内灯火通明。前不久,记者走进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山观测站点,一场夜间训练正在展开。

时针指向22时,操作手紧盯屏幕,双手稳稳地操纵着摇杆,跟踪目标。

“夜海探星,捕获难度大、跟踪时间长,对操作手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组织训练的该站点综合测控装备战位长刘新程说,为提升操作手的捕获能力,这样的夜间训练一周不少于3次。

自站点架设第一台设备以来,刘新程在这里已经待了18个年头。“山龄”和他一样的,还有微波通信战位长高亮。多年来,他俩养成了一样的习惯,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

“刚进驻时,条件艰苦,得‘看天吃饭’。”那一年,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大家犯了愁:上山要走20余个“之”字弯,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只能徒步将米面搬上山。由于路滑,大家沿着草丛往上走……这件事后,收看天气预报就成了他俩的“必修课”。

没有固定营房,8个人挤在长4米、宽2米的试验方舱。存放在方舱的水很快结成了冰,用水前得先凿开冰块……看着如今齐全的工作和生活设施,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刘新程说:“如今没有了后顾之忧,大家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

夜色已深,海风呼啸而来。在另一个值班方舱,值班官兵还在检测有关试验装备的状态,为后续展开的试验任务做准备。

小小观测站点连着强军事业。在这无名的山顶,海军装备试验训练官兵默默坚守,观天测海,圆满完成各项试验任务。组建以来,这个观测站点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21人次荣立三等功。(奉云鹤、谢林、本报记者陈国全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