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部队军事训练掠影:练兵备战没有空档期

发布时间:2020-03-04 10:18:4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温子东 等    责任编辑:吴亮

练兵备战没有空档期

——东部战区海军部队军事训练掠影

某驱逐舰支队

以战载训提升练兵效率

解放军报讯 温子东、记者刘亚迅报道:2月19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湘潭舰完成单舰实际使用武器、临检拿捕等课目训练,未待返港休整,立即转入战备巡逻任务。

这个支队地处东海前哨,战备巡逻任务重,去年单舰最长出海时间达200多天。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海上训练与战备任务常常“零过渡”,支队舰艇从训练海区直接开赴任务海区。如何统筹好战备执勤与军事训练之间的关系,在有限时间内完成好任务转换,是支队面临的现实课题。

对此,该支队积极探索“以战载训、以训促战”模式,优化港岸集训、协调筹备、舰艇航渡等环节,落实海上补差训练、海上分更次训练等制度,提高时间利用率,做到航行一路、战备一路、训练一路。记者看到,任务期间,湘潭舰全时戒备,对巡逻海区海空情实施综合研判和掌握。同时,他们结合战备任务,因时因地因情穿插课目训练,提升舰艇海上作战能力。

疫情防控关头,练兵备战没有空档期。该支队党委在严格落实疫情信息监测报告、封闭式管理等要求的基础上,以全时警戒、随时应对为目标,不断完善组训思路、战备制度。目前,该支队多艘舰艇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某潜艇支队

分层分岗编组精准施训

解放军报讯 徐巍、练伟报道:舱室内,作战小组针对战备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组织专攻精练;模拟训练中心,舵信、声呐等专业骨干针对海上特情展开强化训练……连日来,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科学组训、精准施训,夯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

该支队领导介绍说,他们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战备训练工作,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按照大项任务紧前推、基础工作分散抓、阶段任务灵活调的思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战斗力建设的影响,做到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

聚焦能力精准施训,紧贴使命淬火加钢。他们突出大纲规定、岗位必备、作战急需的训练内容,按照分层分岗、相近专业合并、小专业集中原则,编组开展训练。对执行战备任务的官兵,训练部门还量身定制“训练套餐”,持续深化以潜艇攻防、特情处置等为重点内容的专攻精练。

此外,他们强化训练督查,紧盯任务进度、紧抓量化指标,通过战备检查、日常巡查和电话抽查的方式,精准掌握部队状态,杜绝战备训练工作中的不实之风。

某航空兵旅

昼夜连贯展开空中搏击

解放军报讯 沙凌云、特约记者代宗锋报道:跟踪、咬尾、锁定……初春时节,浙江某机场春寒料峭,东部战区海军某航空兵旅数十架战机次第升空,互为对手展开空中搏击,从昼间战至深夜。

防疫不误练兵。他们在抓好官兵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结合部队担负的战斗值班任务,加大对抗性和夜间训练课目的比例和强度,让飞行员在多种气象条件下展开实战化训练,并临机设置各种险情和特情,倒逼飞行员在危局、险局、难局中练战法。

记者通过塔台显示屏看到,万米高空,一对一、二对二的空战轮番上演,火药味十足。从搜索接“敌”到近距格斗,从低空偷袭到正面交锋,红蓝双方不断进行攻防转换,胜负难分。

空中对抗,每一秒都危机四伏。红方飞行员、飞行大队长薛守杰正操纵战机在云海中搜索目标,突然,座舱内威胁告警灯闪烁。薛守杰临危不惧展开反攻,最终获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