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素描】党旗下的誓言,他们这样兑现

发布时间:2020-02-28 14:53: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毛宇 符圣杰    责任编辑:谢露莹

 

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刘向东 摄

中国网军事2月28日讯 疫情面前,如何擦亮共产党员这张名片?防控关键期,如何持续提升党员“先锋指数”?“党旗下的誓言,我们怎样兑现?” ——

“把危险留给自己、把重担留给自己、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 党员什么样,党在人民心中就是什么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结合两项主题教育,广泛开展“三留一让”活动,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敢打头阵、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检视初心使命。

(一)党员不扛重担谁扛

共产党员常被称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所谓“特殊”,就是在面临危险和困难的关键时刻,敢于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党员模范岗...就是一座座无言阵地,“党员,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扛”成为该中心广大党员抗疫最强音。

从一份份写满忠诚担当的请战书  到一句句“让我去”“跟我来”的坚定话语,从一个个不顾疲倦为了生命的坚实背影到防护面罩下一张张印痕累累的面庞,我们看到: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成色。

党员,战“疫”在行动——

必胜之心。中心党委分6组“轻骑兵”沉到基层督导疫情防控,开展“基层有所盼、机关立即办”活动,“一班人”逐人包干疫情防控责任区,督导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运行、党员干部履职,坚定打赢信心;

责任之心。检验科、肾内科4名“准妈妈”党员请战抗疫一线;麻醉科党员带全员坚守岗位无一人请假;保健科党支部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全体党员写下抗疫决心承诺践诺;干部病房神经内科每名党员胸前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有事找我”;

  仁爱之心。心理科党员编印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手册,开辟心里服务防疫“第二战场”;冯理达医疗队专家积极开展防疫"会诊",大家心里想的只有如何战胜疫魔。

  谨慎之心。科室党支部书记带头坚守战位,查找防控短板,堵塞漏洞,时刻防范所负责领域风险,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

开展入户流行病学调查。罗学文 摄

(二) 战旗永随党旗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

   鲜红党旗,彰显意志,激发斗志。2月13日清晨,该中心领导战前动员铿锵有力,该中心对口支援医疗区疫情防控医疗队士气高昂,奔赴京中医疗区执行营区疫情防控支援任务。这是该中心派出的第二支对口支援医疗队。

争当闻令而动的“急先锋”、敢打硬仗的“突击队”。该中心在接到上级命令后,“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算我一个”“我防疫经验丰富,请组织选我上”

……该中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一刻给出答案。

医疗队前伸到部队营区后,40余名党员干部个个勇挑重担,带头开展发热门诊点患者筛查、部队营区居家隔离患者巡诊消毒、营区防疫消杀、基层医护人员防疫技能培训、入户流行病学调查等任务,指导广大官兵和家属科学防疫,构建起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刘浩负责9个医疗点防控任务,带队入户调查1300余户;范丹峰始终冲在一线为隔离人员巡诊、医学观察;解华坚守发热门诊岗位,承担手卫生培训、流行病调查多项任务;张新宇原创歌曲《不要告诉我妈妈》唱响抗疫主旋律...一个个不同名字背后,有个共同名字叫——党员。

第六医学中心对口支援基层门诊部,医务人员测量记录体温。

(三)战“疫”一线彰显党员战斗力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这句话是该中心战“疫”一线党员群体的心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再熟悉不过的入党誓言再一次响彻耳畔。2月17日,急诊科党支部“战疫第一线,党员冲在前”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温誓词。“执行党的决定”不能流于表态,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急诊科,是战“役”的桥头堡。急诊的党员更是抗疫最前线的战斗员。疫情暴发以来,急诊科全体党员带头连续奋战,恪尽职守,无一人离岗。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才是真正共产党人。 急诊党员示范区里,科室主任单毅经常吃住在急诊,手机24小时开机,接听电话铃响声几乎没有超过三声;发热门诊党员示范岗前,护士长李雪为发热患者扎针不惧危险,由于护目镜上雾气太重,进针时脸常常离患者仅有十几厘米。

“中心安排医疗骨干到发热门诊值班,也常提醒我注意休息,作为党员,闲下来,我心里不踏实。”有19年党龄的呼吸科医生陈韦连续在发热门诊战斗23天,严格筛查每位患者,绝不漏掉任何疑似病例,哪里最危险哪里有他的身影。

普外科医生田磊全时在岗,每天早出晚归,护目镜、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红的印痕,防护服内前胸后背衣衫都被汗水湿透;儿科医生井远方,冒着感染风险为密切接触史患儿听诊查体,隔离14天解除感染风险后,再次请战返回工作岗位。

神经内科护士邓艳蕾,是去年刚转正的新党员,主动承担起危险性很高的采集咽拭子重任,她常笑着说:“太忙了,来不及紧张,也没时间害怕,我唯一关心的就是每项检测结果精准无误。”

他们不仅是该中心党员义无反顾地投入防疫最前线的一个个缩影,更是全体党员誓死守卫人民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实写照。(毛宇 符圣杰)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