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15个基层创新项目纳入军种科研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28 10:17: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付强 唐永梅    责任编辑:吴亮

火箭军首届“三小”革新创新创意项目竞赛汇聚一线官兵智慧

15个基层创新项目纳入军种科研计划

编者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科技兴军的征程中,基层官兵大有可为,他们是科研成果的受益者,也是创意灵感的贡献者。火箭军将基层创新项目纳入年度科研计划统筹推进、聚力推广,激发了基层官兵创新活力,也让“三小”革新产生了更大效益。

解放军报讯 付强、特约记者唐永梅报道:春寒料峭,驻地雪花扑面而来,火箭军某部助理工程师赵彦磊却因接连而来的两则喜讯,感到格外温暖。在火箭军首届“三小”革新创新创意项目竞赛中,他的技术革新项目获优胜奖。紧接着,这一创意又和其他14个基层创新项目一起,被纳入火箭军2020年度科研计划,予以进一步深入拓展、升级完善。

基层创新项目为什么被列入军种科研计划?火箭军装备部一名领导说:“别小看这些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它们的作用一点都不小。”作为高技术军种,火箭军基层部队聚集了大批高学历官兵,他们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一线实践经验,科技创新能力较强。从他们的“三小”项目中遴选军事效益大、可行性强、推广价值高的项目,给予扶持帮助,有助于推动练兵备战现实问题解决和战斗力提升。

此次赵彦磊入选的项目,不仅有助于缩短导弹阵地建设时间,还可以提高建设效益、便于官兵维护抢修。其他入选的基层创新项目同样不可小觑:有的聚焦某型导弹支架车改进,有的着眼于某型导弹武器一体化库房设计……据了解,这15个项目是从参加“三小”竞赛的103个项目中,经过两轮评审遴选出来的。评委评审的标准就一条:能够促进练兵备战并推广转化。

近年来,火箭军积极鼓励基层官兵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现实问题,催生出几百项 “三小”成果,许多成果在部队推广。去年11月,火箭军又专门出台措施,对部队科技人员培训、基层科技成果评比、科研立项、经费支持以及成果转化等做了进一步明确,持续优化部队科技创新环境。据悉,这些项目纳入年度科研计划后,火箭军机关将从物资、经费、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并持续跟踪革新进展情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