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训首战,“神炮手”未击中目标,这是为啥?

发布时间:2020-01-22 09:26:3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 鑫 王佳男 张科进    责任编辑:谢露莹

火炮射击现场。金 琦摄

在新年度首次实弹演练中,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级军士长李名胜失利的经历,引起大家对“以战领训”的思考——

开训首战,“神炮手”为啥脱靶

南海风浪急,开训硝烟浓。1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组织所属舰船奔赴某海域开展新年度首次实弹演练。素有“神炮手”之称的一级军士长李名胜信心满满,准备在新年度首战中打个“开门红”。

“战斗警报!”刺耳的警报声中,雷达兵连续追踪和报告目标信息,一个个清晰的方位坐标被迅速转化为射击数据参数。炮位上,李名胜不断调整火炮的射击角度并修正偏差,随时准备对拖靶实施致命一击。

然而这一次,李名胜所在的舰船不像以往那样“温顺”,而是不断采取规避动作,应对不断来袭的“敌情”。一直面对着太阳的方向,波光粼粼的海面刺得李名胜睁不开眼,由于没有一击即中的把握,他始终没有扣动扳机。

1秒、2秒……10秒,时间在一点点流逝。此时坐在炮位上等待时机的李名胜心里犯起了嘀咕:以往实弹射击时,舵手都会配合炮位,操舰驶向背光区,而且会压着波浪以最大程度保持舰船稳定,今天这是怎么了?

眼看就要超过规定的射击时间,李名胜只好对着拖靶的位置连续发射。只听见“砰、砰、砰”几声炮响,浪花在拖靶周围四溅,拖靶安然无恙,此次实弹射击宣告失败。

“神炮手”开训走麦城,这件事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演练复盘时,李名胜把“火力”对准了舵手:“只要舰船位置合适、配合得当,就是海况更恶劣我也能指哪打哪。”对此,舵手也是满肚子委屈:“演练中‘敌情’不断,我哪能顾得上你。”

“神炮手”未击中目标,到底怨谁?一时间,这个话题引发了大家的争论。

此事传开后,支队领导决定组织一场群众性讨论,借机深化官兵们对“以战领训”的认识。

讨论中,随舰出海指导工作的作训科科长漆天元谈道,支队突出“以战领训”原则设计此次演练。这一次,舵手之所以没能配合炮手,体现的正是这一训练思路——

以往的实弹演练把打得准作为首要任务,全舰官兵都围着炮位转。可真正面对敌情威胁,舰上指挥员和舵手首先要考虑的是整个舰的安全,全舰官兵都得围着舰转。因此,炮手必须练就在任何复杂条件下都能打得准的能力。

漆科长一番话,让参训官兵对“以战领训”有了更深的思考,大家从实弹射击、损管操演等课目入手,你一言我一语地深挖身边与实战相悖的问题。深剖根源,李名胜感慨地说:“今天吃了败仗,说明还有短板弱项。接下来我一定要苦练本领,成为战场上的‘神炮手’。”

编余小议

心中有战 进退皆宜

■张科进

今年开训动员令把“以战领训”放在第一条,要求“研透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再一次明确了训练指挥棒要聚焦实战这个朴素的真理,为改进我们的训练提供了有力指导。

“神炮手”走了麦城,到底是炮手的问题,还是舵手的问题?大家之所以会出现争议,就是因为“以战领训”的思想树得不牢。

打是战场的重要一环,打得准固然十分重要。然而,有人却因此异化为一切为了打得准,忘记打得准是为了战场打得赢。战场上,打、防、跑、躲、藏样样都很重要,并非只有打得准才能打得赢。如果不能树牢“战”的观念,就有可能出现虽然“打得准”,却“防不住”打击、“甩不掉”对手的局面。

总之一句话:心中无战,进退失据;心中有战,进退皆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