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统帅号令大抓军事训练:仗要联合打 兵要体系练

发布时间:2020-01-20 09:47:2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月星    责任编辑:谢露莹

仗要联合打 兵要体系练

——遵从统帅号令大抓军事训练系列谈②

■周月星

直升机立体投送兵力,电子力量全程攻防,特战分队渗透破袭……新年伊始,某集团军组织联合作战演练,内容由全要素向全体系转变,重点检验体系制胜战术战法,全面锤炼联合作战能力。2020年开训动员令发布以来,这种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的鲜明导向正在全军立起。

自古以来,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在冷兵器、热兵器甚至机械化战争中,兵力几乎就代表了战斗力,“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即便如此,“分合”依然是制胜的关键,谁能发挥整体优势,谁就能所向无敌。戚继光发明的“鸳鸯阵”,以12个人为一个基本作战单位,长短兵器互助结合。虽然倭寇好勇斗狠、“狂啸不已”,但戚家军各个分队注重整体配合、协同作战,常令敌一败涂地、望风而逃。

《战争论》中讲:“战略上最重要而又最简单的准则是集中兵力。”马克思也说:“战略的奥妙就在于集中兵力。”但这并不是说,兵力集中就一定能取胜,关键在于“分合”自如、运用得当。淞沪会战中,国民党军队集结近乎全部精锐80余万人,也进行了浴血奋战,但终因装备落后、体系繁杂、指挥混乱而丧师失地。反观日军,虽然只有20余万人,却攻势强劲、迅速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事行动联合、作战组织严密。

随着时代变迁,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更为复杂多样,战场空间在陆、海、空、天、电、网等全域展开。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作战指挥的复杂程度、诸军兵种的联合难度、兵力兵器的协同强度、作战进程的推进速度等都已今非昔比。“组合是战争指导大师们杯中的鸡尾酒。”只有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的思维,把不同的作战平台、作战要素、力量体系、各军兵种有效统筹起来,才能形成体系制胜优势。

独木不挡风,单兵难排阵。指头再硬,也不及拳头的力量。未来战争是体系对抗,拼的是体系、靠的也是体系,作战行动讲究联合性、协调性、整体性。正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言:“现代战争,你不玩体系,基本没戏。”叙利亚战场上,俄空军从本土、驻叙基地出动不同类型战机,海军从海上发射巡航导弹,叙军则重点进行地面作战并提供引导。这一系列融多方向、多军种、多国军队于一体的多维打击行动,符合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趋势。

当前,我军领导指挥体制“联”的壁垒已被打破,“联”的机制初步构建,迫切需要从思想观念、训练模式、力量部署、战法运用和协同配合等方面来一次变革重塑。以陆军合成营为例,不仅编有步兵连,还涉及坦克、榴炮、工兵、防化、电子、侦察等专业,并且与空军、炮兵群建立有直接支援关系。每一个要素,不只是多出来的手,更是多出来的脑袋。如果还想着“一招鲜,吃遍天”,拘执于脱离体系制胜,上了战场必定吃败仗。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曾靠“单挑”击落入侵我国领空的高空侦察机5架,融入新体制后历经转型阵痛,决心更加坚定:“机械化时代,或许可以千里走单骑,但在信息化战场,单骑不可能走千里。”

从“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到“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再到“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习主席连续3年发布的开训动员令,都强调体系练兵、联合作战,导向之鲜明可见一斑。然而,不想联、不会联、联不上、联不好的现象依然存在。从硬件上讲,平台不一致、接口不统一、系统不兼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不同系统之间也需要进一步打通数据链、指挥链、保障链。从软件上看,主要是缺乏信息主导理念、体系制胜观念,军兵种本位主义、单打独斗思想还没根除。体系短板是最危险的短板,脉络不通、血流不畅,三军就难以攥成铁拳,一体发力。

战争是牵引准备的风向标。信息化战争风起云涌,体系化练兵迫在眉睫。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平时不联,用时难联,战时难胜。要不断下沉联合训练重心,从单兵单装等基本作战单元联训抓起,从班排连营等基层分队融合练起,从考单元向考整体、考“单骑”向考“团队”转变,以逐级的“联”实现整体的“联”,真正做到联数万人之心为一心、合数万人之力为一体,推动我军从“浅联”向“深联”、从“形联”到“神联”的跨越。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