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那个基层好主官“靠谱哥”,走了!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9: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吴亮

邱黄成和妻子周慧晶的结婚照片。

“人不能自私,给予他人,不是自己失去了一份,而是赢得了无数。”

——摘自邱黄成日记

干净,是基层干部的立身之本

一座老式居民楼里,略显简陋的一个单元房内,周慧晶正在整理丈夫的荣誉证书。采访当日,记者看到周慧晶一件件悉心擦拭着邱黄成遗物,哭红了的眼眶总是止不住留下眼泪。

在妻子心中,丈夫邱黄成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为人善良真诚,视战友如兄弟。

2009年,邱黄成晋升副营职,妻子想让他申请部队公寓房。他说:“当年我们买房子的时候,战友们纷纷借钱给我们,现在公寓房比较紧张,我们就不要参与分房了,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后来女儿上小学,他又跟妻子商量,“虽然不是最好的学校,但自己的房子刚好是学区房,就不要麻烦单位了。”

一次,一名退伍战士不慎被骗入传销组织,逃出来后第一时间找到老连长求助,邱黄成不仅为他买了回老家的车票,还亲自送他上车,最后把身上所有的钱都塞给了他,自己连坐公交车的钱都没留。

病重住院后,很多战友主动要求去陪护,邱黄成都婉言拒绝。他总说,“单位的事情很多,忙不过来,你们赶快回去干工作”。

“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他就是不愿给组织添任何麻烦。”战友吴启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邱黄成生命最后的日子,吴启平寸步不离。在他眼里,邱黄成不仅是个“好人”,还是个坚持原则的“好干部”。

2019年,单位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作为考核组成员,邱黄成坚持公平公正,自己定下了“按规矩来,绝不迁就照顾”的标准。

邱黄负责拟制任务规划专业试题,队里的同志软磨硬泡想请他透露点内容。他断然拒绝并严正告诉大家,“考核的目的是摸清实打实的能力底数,而不是追求眼前的虚假分数!”

“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基层带兵才出战斗力!”是邱黄成当主官的信条之一。

当营长期间,他始终秉公办事、依规行事,无论是考学提干、入党、学技术还是立功受奖、转改士官,他都公开透明一碗水端平。

事实也证明了邱黄成的出色的带兵能力。他带领火力计算站官兵就像陀螺一样,在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战备值班等重大任务中不停奔波,个个练就了一身本领,人人都能胜任本职工作。

记者走进旅史长廊,这里记录着邱黄成光辉的军旅足迹——“百发百中旅”荣誉榜上,邱黄成是第51发导弹的指挥员,首次实现某型导弹夜间发射;2016年,正营职满三年的邱黄成顺利晋升为专业技术九级,还评上了工程师。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