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那个基层好主官“靠谱哥”,走了!

发布时间:2020-01-16 09:29: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吴亮

2017年,邱黄成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训练场上进行军姿训练。

火箭军某部优秀军官邱黄成因突发颅内淋巴瘤倒在了战位上,于2019年9月15日抢救无效死亡。

中国网军事1月16日讯(记者 谢露莹 通讯员杨永刚 赵永胜)“人的一生好短,短到没有人想到他会这么快离开;人的一生又好长,因为接下来的时间,我和女儿要慢慢习惯他不在身边……”军嫂周慧晶写了一篇纪念去世丈夫邱黄成的网文——《今生引以为豪的爱人》,深深地打动了很多年轻的95后网友,成功“刷屏”朋友圈。

2019年6月,在执行某项重大演习任务期间,邱黄成因突发颅内淋巴瘤倒在了战位上,留给家人和战友们无限的怀念和追思。

近日,火箭军下发红头文件,将火箭军某旅作战保障营任务规划队原队长邱黄成表彰为“基层好主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战友们说,那个基层好主官“靠谱哥”,走了!

“组织需要没有主次之分,履行使命不计个人得失。”

                                                             ——摘自邱黄成日记

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第一属性”

离湖南涟源20公里,一个叫栗林的偏远村落,是邱黄成出生的地方,这里是革命老区。

邱黄成兄弟4人,他是长子。邱黄成的父亲从小就对他说,“你是家中老大,要做榜样,人生励志、跟着党走!”邱黄成入伍22年、入党17年,入伍第一年就申请入党,入伍第二年就成为了一名党员。

走进邱黄成的办公室、宿舍和家中,记者看到,都无一例外摆放着《红船映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学习书籍。

忠诚有根。1998年3月,新兵分配时,邱黄成一心想到战斗班排实现个人价值,不料却被安排到勤务兵岗位。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坚定服从,并在日记中写道,“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积极的态度去正确对待革命分工”。同年11月,他又在《年终工作总结报告中》告诫自己:“当兵绝不能讲太多的要求,第一条就是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近几年,火箭军战略导弹部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从“百人一杆枪”到“几人一发弹”;从数年发射一发弹到每年发射数发弹;从固定地域单独发射到全域机动齐射齐落。昔日的小专业——火力规划,所属地位却是集聚突显,“战位”已经进入旅指挥车。

一遍遍翻阅干部花名册,一次次到基层摸底,火力计算站站长谁来当?彼时,旅政委曹耀生对此格外重视。最后,他和旅党委一班人权衡再三,决定还是找时任发射六营营长的邱黄成谈一谈。

2014年6月,邱黄成从发射营长岗位调任火力计算站站长。这次职务调整,意味着邱黄成从指挥岗位到了技术岗位、从主战部队到了保障分队,还是在官兵中引发了一些议论。有人猜测,他莫不是犯了错误“靠边站”;也有人“断言”,大好的前程“没戏”了。

邱黄成回答:“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火箭军战略导弹部队地位性质特殊,政治方向决定导弹射向。邱黄成先后6次变换岗位,职位是越换越低,却从来没有打过自己的“小九九”。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革命军人”如此回答,就是邱黄成发自内心对“绝对忠诚”的生动诠释。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