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剥开中东迷雾,透视中东乱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09:47: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韩旭东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东角力。制图人:李子杰

中国网军事1月13日讯 近日,中东地区因美国在伊拉克境内猎杀伊朗革命卫队高官、伊朗又在本国境内用导弹"误伤"乌克兰客机等事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剥开中东“迷雾”,我们简要分析一二。

主要因素有哪些?

首先,中东是二战后世界上最“热闹”的地区。这个“热闹”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这一地区是当今战争的主要集中地。从二战后的70多年,中东地区集中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战争。同时,这一地区是国际军火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各时期的世界最大军火采购国也出自这一地区。

终其原因,这里总是若隐若现着强国博弈的影子。

再是,当今世界各国工业化发展均离不开石油。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想要称霸世界,就需要掌握石油这一命脉。中东地区越乱,越可以给其提供掌控原油的机会。而特朗普上台后,试图对委内瑞拉动武,表面目的是要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潜在目的还是要扼住世界各工业化发展的命脉。

还有,美国打压伊朗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人们都知道,北约是冷战的产物,是与华约对立的。然而,华约解散后,美国并没有解散北约,而是不断扩大北约,使其从冷战结束时的16个成员国增至当今的29个成员国,使之成为当今最大的军事组织。继续拓展军事遏制链条,是可以猜测的美国意图。但是,美国想吸纳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进入北约这一问题上遭遇到了重重困难。这便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作手脚的内存动因。一方面,美国有针对性地向中东地区的某些国家重点输出军火,如沙特阿拉伯就受到关照,构建起以武器为纽带的伙伴国;另一方面,制造动荡,推动中东地区的诸多国家向美国靠拢。

所以,美国这次在伊拉克境内猎杀伊朗高官,其目有三。一是,震慑伊朗。二是,警告伊拉克。三是,加快推进构建联盟体系的进程。

在这种形势下,美国与伊朗之间的较量将会呈现出哪些特点呢,这是人们更为关心的。

未来如何发展?

其一、继续上演美伊军事的博弈。美伊两国之间的博弈几近极限施压的状态,两国都会寻求运用军事手段进行较量。

其二、真正直接交手的可能性不会太大。两国军事防备将持续升级,很可能出现“打太极拳”的情况,以满足各自的政治需要。

其三、恶化这一地区动荡的可能性存在。加大巩固霸权的力度——这是美国全球称霸战略重心东移的需要。(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韩旭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