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卫士-2020”联演:谱写海洋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1-09 08:59:5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玉彬    责任编辑:吴亮

1月6日,“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在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拉开序幕。此次演习有利于深化中巴两军安全合作,巩固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近年来,中国海军在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勇担国际责任、履行大国使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9年4月23日,习主席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上,提出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这一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洋领域的具体体现,对推进海上军事安全合作,促进全球海域的战略稳定、维护世界海洋的和平安宁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倡议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也成为中国海军的自觉行动。

壮美航迹见证大国担当。回首过去一年,中国海军4批次12艘舰艇接力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西安舰参加了中法军事交流和俄罗斯海军节庆典活动,并先后对莫桑比克、马来西亚进行了友好访问;执行远航实习任务的海军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先后访问文莱、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从远洋护航、联合军演到国际救援、医疗服务,从太平洋、印度洋延伸到大西洋,一道道壮美航迹不仅彰显了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也见证了中国海军的大国担当。

联合演训增进地区安全。“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演、中俄南非三国海上联演、中俄伊海上联演……过去一年,中国海军一次次开门练兵,一次次赴外演训,课目内容和领域不断丰富,融合性、多样性不断扩大,实战味儿越来越浓,与各国协同行动能力越来越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海军把演训场当练兵场,感知外军先进理念,学习外军长处优势,不断提升打赢本领,充分展示了与各国海军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能力。

友好交流增进中外友谊。中国海军走向世界舞台的姿态更加开放更加自信,与各国海军之间的互动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内容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广泛。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军装的海军官兵肩并肩、面对面进行军事研讨、通信校验、反恐演示、文化展示、体育比赛等交流活动,增进了互信,传递了友谊。中国海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收到的点赞也越来越多。

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积极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履行国际责任义务,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始终做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