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部队开展党的纪律教育“三个一”活动闻思录

发布时间:2020-01-06 09:08:45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洁 齐世伟 解朋宇    责任编辑:吴亮

让纪律规矩永驻心田

——陆军部队开展党的纪律教育“三个一”活动闻思录

■刘洁 齐世伟 解朋宇

“看到他们沦为阶下囚的痛不欲生,耳闻他们悔不当初的沉痛忏悔,大家的心灵犹如受到一记记敲打,耳边萦绕着一声声钟鸣……”连日来,随着《利剑擎天》警示教育片在陆军部队播出,这样的感悟不断出现在党员笔记上、交流中,更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里。

强军先强纪,守纪必明纪。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深入扎实抓好党的纪律教育,陆军党委、纪委站在政治高位,精心筹划组织开展上一堂党的纪律教育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组教育展板“三个一”活动,引导官兵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陆军部队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广大官兵在活动中共同受教育、人人受警醒,大家谈感受、讲心声,让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内刻于心、外化于行。

教育内容各有侧重互为补充

东北大地,寒风凛冽、呵气成霜,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一场讨论却气氛火热。在开展“三个一”活动中,该旅以“有规矩才能成方圆、有纪律才能严军威”为主题组织官兵进行集体交流,大家越学心里越亮堂。

“开展‘三个一’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解决基层一些纪律教育不深不实不透的问题。”陆军纪委坚持把教育活动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摆在首位,设计“三个一”内容各有侧重、互为补充。教育课着重宣讲严守党的纪律的时代意义、内涵要义、实践要求,警示片着重从不同角度深挖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问题教训,教育展板着重以案说纪讲解常见违纪情形,打出一套“组合拳”。

为了高质量展开活动,陆军纪委组织骨干力量精心筹备,深入基层进行纪律教育调研摸清底数,翻阅大量案卷材料遴选案例,积极征求官兵意见充实内容,纪律一条条理、事例一件件过、展板一张张做,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内容。

“在教育中检视自己的初心所在,反思自己的使命担当。”“三个一”教育材料下发后,各部队高度重视,把活动作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的重要内容。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大家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守纪摆进去,推进主题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力。

活动开展以来,部队各级坚持统分结合、多措并举增强教育实效,安排专题组织生活、配合举办廉政文化展览、向基层赠送党风廉政建设题材书籍……从大漠戈壁到海岛哨所,从阅兵场到驻训地,广大党员领悟严守党的纪律的时代意义和政治责任,反思违纪违法人员的原因教训,进一步强化了守纪正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纪律规矩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纪律建设是单位发展和个人进步的‘生死线’,什么时候削弱了,什么时候就会出问题。”“‘三个一’活动开展以来,把党员对纪律的认知推上了新的高度。”

搞一次教育、敲一次警钟,看一个案例、划一道红线。《利剑擎天》警示教育片中的十几个典型案例,给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案例中有的滥用权力交换金钱,有的不讲党性毫无原则,有的顶风违纪不知敬畏,但无论过程怎样,最终结局都一样,那就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思想上的触动带来行为上的警戒。教育片中的一个个案例反复证明,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一名领导干部感言:“只有始终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知畏知止,对自身要求严一点、紧一点,人生之路才会平坦一点。”

17张纪律教育展板,每张展板右下角都设置了一个警钟标识,区分严守党的六项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等板块,逐项列举易发多发问题,开出常见违纪清单。

“几斤牛肉”“200元连费”……看似不起眼的“小案件”,却是损害基层风气的“微腐败”。有的基层官兵参观教育展板后讲,过去感觉自己职务不高,不在重要岗位,违纪的概率很小,现在才知道,纪律就在身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必须时刻分清公与私、是与非、情与纪,决不触碰“高压线”。

把良好风气化为强军动力

正风肃纪越深入,党员信心越坚定;教育引导越扎实,官兵心里越亮堂。陆军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局领导介绍:“‘三个一’活动是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以来部队正风肃纪反腐成效的集中体现,折射出了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有利于坚定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信念,激发大家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

“没想到一起演风考风问题,追责如此严肃。”一次演习中,两个旅出现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录进教育片后,在部队反应强烈。官兵们反映:抓演训问题有这样的鲜明态度、雷霆手段,以后看谁还敢心存侥幸,敢在训练中动歪脑筋、弄假把式?

“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开展纪律教育也必须贯彻这一标准、服务这一标准。”陆军纪委监委在筹划“三个一”教育活动时,就坚持服务备战打仗,注重遴选影响部队转型、战备训练的典型违纪案例,让教育活动更加聚焦部队的中心工作,提高质量效能。

活动中,广大党员在正反对比中锤炼忠诚品格、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投身陆军备战转型建设,努力跑好改革强军的“接力棒”。某部党委书记课后说:“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身处新时代,我们必须担当尽责、干净干事,把良好风气转化为强军动力。”

好风气催生战斗力。“部队风清气正谋强军,官兵心情舒畅思打仗,这既是一种良好状态,也是广大基层官兵的热切期盼。”去年底入党立功、评优评先等工作展开后,第83集团军某旅指导员王英颇感轻松,自始至终没有外来因素插手干预,连队官兵没有一人跑找说情。官兵普遍感到,参加党的纪律教育活动,不仅仅个人受警醒受触动,更能深切感受到全军上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大家会把教育成果体现在严守纪律上,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备战打仗上。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