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主动来敲门:官兵福利待遇有了“明细表”

发布时间:2020-01-02 09:12:2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曦 等    责任编辑:吴亮

官兵福利待遇有了“明细表”

■杨琪潇 陈曦 常军

误了一顿晚餐也能领补助?

前不久,保卫科干事刘伟因出公差错过晚饭。回到单位,他立即递交了误餐补助申请单。凭着误餐补助申请单,刘伟从财务科领到了误餐补助。

钱虽不多,但刘伟真真切切地感到了温暖。

在第71集团军“临汾旅”,感到这种温暖的远不止刘伟一人。某合成营副连长王治忠的家属来队,餐桌上多了两道“暖心菜”;宣传科干事严德逵工作到零点以后,吃上了夜餐;某合成营参谋石茂玉周末担负值班执勤任务,周一就落实了调休……这些点滴小事汇成的幸福时刻,背后是该旅推行的福利待遇“明细表”制度。

2015年,中央军委下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官兵应当享受的福利待遇及标准。这个旅在落实过程中发现,对于哪些是福利待遇、哪些不是,有的基层官兵不掌握相关政策,也不知道如何报销领取,加上部分机关干部把握政策不准不细,导致官兵本应享受的一些福利待遇落了空。

了解上述情况后,该旅组织人员详细查阅各类法规政策,将涉及官兵福利待遇的项目逐条筛出,列出了福利待遇“明细表”,研究制订实施细则,并依托旅强军网进行公示。

因公误餐,自己垫支的饭钱能否报销?每月哪些通信费可以实报实销……实施细则下发后,这些问题全有了具体答案。按照政策规定哪些福利该发,如今一目了然,不仅官兵人人揣着一本“明白账”,也让相关办事人员有了明确操作依据。

“落实福利待遇应当依法依规,不发或少发官兵的正常福利也是一种违规行为。”翻开实施细则可以看到,该旅建立了“工作组督导、基层机关自查、官兵立体监督”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明确规定对违规取消、克扣或迟滞落实官兵福利待遇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以解决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等问题。

该享受的福利待遇尽快落实,不该享受的坚决卡住。周末,“1号车”被派去接送来队官兵家属,而该旅领导外出办私事自掏腰包“打的”;某科助理员在申请报销通信费时数额不实,被打回重新填报。某连连长杨博宇说,福利待遇“明细表”公布后,官兵们以连为家的意识更加浓厚,练兵备战的热情明显高涨。

让“获得感”充盈官兵心间

■唐开喜

“获得感”这个词,根据《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的解释,多用以指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幸福感。对军人而言,获得感既包括收入、住房、医疗等物质方面的满足,也包括职业认同感带来的精神方面的满足。

当前,国家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给全军官兵注入源源不断的获得感。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军人依法优先等政策的落地,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在军人享受着来自全社会的尊崇目光的同时,部队各级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官兵同步感受到内部环境中的获得感。在人民军队转型重塑的关键时期,很多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正在紧前推出,受到全军官兵欢迎。落细落实这些政策是官兵获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误餐补助、加班夜餐补助、通信费补助……钱虽少,却事关基层官兵的根本利益;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驻地干部分批调休……事虽小,却关乎基层官兵的真切幸福。

一份福利待遇“明细表”内容不算复杂,但释放的能量不小。是否能反映和满足官兵的正常福利诉求,体现着机关“基层至上”的观念是否在心中深深扎根。

官兵的获得感连着战斗力。获得感强,内心幸福,基层官兵练兵备战就会活力迸发;反之,获得感不强,内心苦闷,负面情绪叠加,就可能影响部队士气,进而制约战斗力提升。

强烈的获得感来自哪里?对基层官兵而言,除了真打实练、岗位建功、体现自身价值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看应该享有的福利待遇兑现落实了多少。

《孟子·离娄上》有言:“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福利待遇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落实,取决于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多少工作和努力。当前,练兵备战任务繁重,训练强度明显加大。从实践来看,越是训练艰苦越是要关心官兵冷暖,越要让“获得感”充盈官兵心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凝聚军心士气,进而更好地激发出每一名官兵身上所蕴含的胜战潜力。

<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