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军党建工作回眸:关山初度路犹长

发布时间:2019-12-30 09:16:0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兵正 张雷 马超    责任编辑:吴亮

12月下旬,武警商洛支队在党日活动中,组织党员参观荣誉室,激励大家崇尚荣誉,岗位建功。张钰荣 摄

组织强则军队强,全军各级做好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下篇文章

优化组织功能 找准职能定位

这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较量。

“一级反海盗部署!”今年1月23日,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昆仑山舰执行护航任务时,突然有6艘可疑小艇高速驶来。该舰及时调整阵位隔离,编队指挥员果断下令:“直升机起飞,前出侦察示警!”在编队海空立体威慑之下,疑似海盗小艇停止机动。

编队临时党委坚强有力,一场遭遇战很快化险为夷。该编队针对任务转换频繁、人员相对分散的实际,成立临时党委,确保每个任务段都有临时党支部负责,每个环节都有党员干部把关。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是军队党的建设工作卓有成效的宝贵经验。一年来,军队党的建设始终围绕认真做好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下篇文章,围绕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完成教育训练和多样化军事任务来筹划、部署和展开,工作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让党委支部强起来。一年来,面对调整改革后不少单位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发生变化的实际,全军各级积极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始终瞄准练兵备战建强组织,选能打仗的人、配能打仗的班子;紧贴备战打仗,探索推行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党建新模式,把各级党组织对训练作战的领导落到实处;突出加强对小散远直、基础薄弱、问题较多、任务繁重等单位党组织的精准指导、分类帮促,补齐战斗力建设短板;从严管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真打实备能力。全军各级党组织以能打胜仗为根本着眼,以推动练兵备战为最大实践舞台,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坚持党委议训练、议教学、议科研,围绕解决影响制约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破解之道,一批制约战斗力提高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让党的肌体细胞强健起来。一年来,全军部队始终围绕“合格党员”标准打造强军先锋方阵,把好党员入口关,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大动力;突出党员作用发挥,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引导他们在训练中当尖子、服务中作模范、攻关中争先锋。

各级党组织建设水平的不断跃升,汇聚起强大的胜战之力。从跨区演习到中外联演,从海上维权到护航维和,从反恐维稳到抢险救灾……在各条战线、各个战场,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带领官兵勇于担当、拼搏进取,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