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军党建工作回眸:关山初度路犹长

发布时间:2019-12-30 09:16:0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兵正 张雷 马超    责任编辑:吴亮

关山初度路犹长

——2019年全军党建工作回眸

■解放军报记者 李兵正 特约记者 张 雷 马 超

党性淬炼思想洗礼,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坚守初心使命 锻炼提纯党性

这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的战略举措,这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接续发力,这是激发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强军事业大踏步前进的全面动员。

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军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突出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突出聚力推进备战打仗,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取得扎实成果成效。

扭住根本任务深化理论武装。各级认真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学习研讨,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化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学习,统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发挥张富清、杜富国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铁纪强军》等教育片警示作用,依托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见学,增强学习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各部队还把学习教育贯穿备战打仗实践、融入重大任务一线,以教育促进任务完成,用任务检验教育成效。

全程贯穿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解决问题作为评估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是一个鲜明特点。各级普遍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口向内的勇气,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查摆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巡视审计、上级督导、考核考评反馈指出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注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挖思想根子,逐个逐项拉条挂账,形成“清单”。各级党委机关和广大党员普遍经受党性作风深度政治体检,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级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军级以上单位突出6个方面、师旅团级单位突出4个方面搞好专项整治,项目化推进、源头性清理、联动式整治,推动备战打仗紧要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棘手问题、巡视审计移交问题、官兵急忧急盼问题有力解决。此外,各级还拿出务实举措,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治理,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随着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军队各级党委机关担使命谋打赢更加聚焦,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力提振,先后圆满完成国庆阅兵、演习演训、护航维和等重大任务,进一步形成矢志强军、担当干事的强劲态势。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