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动"累计成功为百余名吉布提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发布时间:2019-12-30 09:22:13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苏治宏 檀龙龙 陈祥    责任编辑:吴亮

日前,由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与吉卫生部合作开展的“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圆满结束,累计成功为百余名吉布提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用爱重新点亮美好世界

■苏治宏 檀龙龙 陈 祥

“谢谢!谢谢!”揭开纱布的那一刻,吉布提法语教师穆罕默德和他的家人非常激动。36岁的穆罕默德被白内障困扰多年,在“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的无偿帮助下,作为接受先期诊疗的首例患者,他术后视力恢复良好。

由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与吉卫生部合作开展的“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本月5日正式启动,25日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主要依托保障基地医院与吉布提贝尔蒂医院医疗力量,抽调我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10名医护人员,累计免费为当地103人完成白内障手术117例次。

“双眼视力的恢复对我和我的家人太重要了,这意味着我可以继续工作,从事我心爱的职业,真的万分感谢中国军医。”说完,穆罕默德给了主治医生、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仲明一个热情的拥抱。

在吉布提,和穆罕默德一样被白内障困扰的民众很多。由于吉布提高温高盐和强紫外线,加上当地医疗条件相对薄弱、民众防护知识比较匮乏,白内障成为一种高发病症。中国军医将为当地白内障患者义诊的消息发布后,报名求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同样是在这次“光明行动”中重获光明的阿麦德,今年66岁,患白内障长达6年,多次求诊均不见效。得知“光明行动”启动的消息后,家人带着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对中国军医的信任源于日常的点点滴滴,阿麦德说:“家人告诉我,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在当地积极投入公益助学、抢险救灾等活动,基地官兵很受欢迎。在市区街道,许多人看到中国军车都会主动敬礼,用中文大声打个招呼!”

一例例成功的白内障手术,为一个个吉布提家庭重新点亮了生活的希望。

每天早上7点,医疗组成员都会按时抵达贝尔蒂医院。“因为当地人虹膜色素很厚,用药后瞳孔不容易散大,所以我们会提前两个小时以上做好各类术前准备。为了节省时间,医护人员经常顾不上吃饭。”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沈炜告诉笔者,“时间再紧,必要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

中国军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每天早早等候在贝尔蒂医院的患者们非常感动。许多当地民众早早来到医院门口,手捧咖啡、羊奶等饮品,等候中国军医的到来,并由衷感谢道:“中国军医是吉布提人民的福星。”

“光明行动”累计筹措前运医疗设备60余种近500件(套)、药品耗材上百种3.9万余盒,术后无一例感染发生……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彰显了中国军人铁肩担道义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这也是中吉两国两军深情厚谊的生动体现。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