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大学构建新型舰载直升机人才一体化培养链路

发布时间:2019-12-26 09:35: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旭明 高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原标题:飞行学员首次在校完成着舰训练

海军航空大学构建新型舰载直升机人才一体化培养链路

飞行学员驾驶直升机精准降落在舰艇甲板的标志圈内。蔡明明 摄

冬日,渤海湾畔某海域白浪翻飞。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海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卢华鹏驾驶某型直升机不断调整飞行高度和角度,稳稳降落在“长兴岛”号军舰上。这是海军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在院校期间完成的首次昼间着舰课目训练。这批学员经过系统的“舰基”课目训练,毕业后将很快成为部队战斗员。

“在海军战略转型的新形势下,舰载机人才培养在海军战斗力生成链条中的地位愈发凸显。”该校领导介绍,以往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在院校进行基础技能训练,再到部队进行关键技能强化训练。由于一线部队战训任务较重,又缺乏成体系的培训机制,关键技能改装训练难度较大,制约了舰载直升机部队战斗力生成。

为打破舰载飞行学员“陆基”与“舰基”训练分割的现状,构建直通战场的一体化人才培养链路,该校党委针对舰载直升机人才培养理念和制度等问题深入调研论证,重构飞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制订出一套“陆基”“舰基”训练紧密结合,基础、战术课目并行推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缩短了人才成长周期。为进一步提升学员的技战术水平,他们在“舰基”训练中加入海上悬停等实战化课目,强化学员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战斗素养。

笔者翻看《直升机主战机型改装学员昼间着舰专项训练方案》了解到,学校通过全程监控飞行学员训练情况,积极探索各课目教学规律,优化骨干队伍结构,进一步指导方案措施,为后续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的高质效培养提供有力遵循。

夕阳下,飞行学员杨猛驾驶最后一架战鹰返回停机坪,结束一天的训练。“从陆上环境变为海上环境,参照物发生了变化,必须精细操控飞机、突破心理难关!”走下战鹰,他收获满满。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