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的这个旅,将“常用部门”搬到机关一楼

发布时间:2019-11-27 09:26: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党永平 郭杰峰 陶磊    责任编辑:吴亮

第82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这个旅,将“常用部门”搬到机关一楼

该旅官兵在机关一楼集中办理相关业务。 陶磊 摄  

“没想到办理效率这么高、速度这么快,进机关就像回到了‘娘家’!”11月中旬,第82集团军某旅三营文书张飞来到旅机关办公楼一楼,按照流程图指引,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结婚申请、证件办理、资料领取等6项业务。聊及机关办事效率的提高,张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一变化事出有因。去年9月,该旅调整改革后,由于机关业务科室设置与人员分工发生了较大变化,加之一些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后,部分业务流程与以往不尽相同,导致基层官兵到机关办理相关业务时常常来回折腾,“不是找不到门就是找不对人”,官兵对此颇有怨言。

警勤连上士张杰就曾为一把钥匙差点“跑断腿”。今年4月,张杰兴致勃勃地到机关申请临时来队家属住房。当时,审批部门在机关办公楼四楼,备案部门在一楼,盖章的地方又在四楼。因为不熟悉机关的办公模式和申请流程,张杰在四层楼间跑上跑下,“折返跑”了1个多小时才把所有手续办理妥当。

而就当张杰以为“万事俱备”的时候,他又被告知“尚欠东风”——分管钥匙的助理员因公临时外出。经过一番折腾,心里很不是滋味的张杰只得悻悻离开,第二天又跑了一趟机关才拿到钥匙。

“态度好是好,就是来回跑。”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张杰的遭遇引起旅党委的关注。一番深入细致地调研后,他们发现类似情况并非个例。一位旅领导指出,之所以在“门好进、话好说”的情况下还出现“办事磨破嘴、盖章跑断腿”的现象,除了机关工作作风存在问题外,工作方式冗杂、办事流程繁琐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基层有所呼,机关有所应。针对调研中官兵反映的问题,该旅一方面组织机关干部围绕“官兵期盼什么”“服务怎样改进”展开深入讨论,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另一方面,他们从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着手,打出一套提高机关服务基层质效的“组合拳”——

将负责证件办理、探亲休假审批、营产营具维修等10余项基层官兵常办事项的业务部门,全部搬到机关一楼,并将业务办理流程绘制成图表,明确责任人,同时将电话表张贴在机关办公楼醒目位置;

依托作战值班室建立服务应急值班制度,若官兵在周末、节假日遇有紧急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论涉及哪个部门,均有专人负责协调并督促业务部门解决落实;

制订《机关业务办理工作规范》,简化办事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办理周期,取消6类多余的申请材料和程序,让官兵到机关办事更加顺畅。

机关服务方式的转变,让基层官兵真切受益。前不久,该旅四级军士长李方发准备带儿子前往某军队医院就医。由于李方发前期给儿子申领的“军人子女保障卡”尚在办理中,他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到机关咨询有关情况。“根据规定,持有通过审核的《保障卡个人信息登记表》,也可在军队医院享受免费医疗服务。”在机关一楼某办公室了解情况后,李方发不到10分钟就将全套手续办妥。最终,他带着儿子顺利到军队医院就医。对此,李方发感慨良多:“办理有关手续时,机关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流程也很简洁,我要给党委机关的务实作风‘点赞’。”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