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负军人——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周年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26 16:18: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顾靖 陈伯承    责任编辑:吴亮

中国网军事11月26日讯 (通讯员 顾靖 陈伯承)2018年11月25日,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这个年轻的部门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全市20余万退役军人的关注中,勇担使命,责任上肩,竭尽所能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系列举措凝聚了人心、暖了兵心,被广大退役军人亲切称为“娘家人”。

一年过去了,“娘家人”为全市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做了哪些实事?又带来了怎样的新变化?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答卷。

织密服务网络——让“娘家”就在家门口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必将回归人民。在退役军人回归人民这个过程中,如何打通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是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考虑最多的事。

2019年4月18日,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樊城区洪家沟退役军人服务站。

摸清真实需求,服务才能一竿到底。在经验借鉴不多、底数不明的情况下,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有急着“下水”,而是开展了“百站千人访万户”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走访调研了4.8万户服务对象,共采集信息204308人,并建立数据库,梳理了就业困难、社保断缴等8类问题,进一步摸清了全市退役军人情况,了解了退役军人真实需求,为精准服务打牢了基础。随后,按照“四级”(市、县、乡、村)“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原则,在全市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0个、退役军人服务站2760个,并建立四级书记抓退役军人事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了服务体系,明确了职能职责,真正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打通了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他们还在每个退役军人服务网点、退役军人工作者中开展“五星级窗口”和“金牌服务员”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

2019年10月30日,老兵余天成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登门致谢送锦旗。

“服务站离得近,不仅不用早起打车,三两分钟就能走到,而且还能解决大问题。”今年已经90岁的退役军人余天成,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一名屡立战功的革命英雄,以往咨询退役军人相关政策,都要到市民政局。如今,每个社区都有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极大程度方便了他办事。前段时间,余天成听闻新中国成立前的参战老兵,可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资料,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很快就拿到了纪念章。

2019年5月24日,退役军人参观老君山村退役军人服务站。

新使命新担当新变化。目前,在襄阳市一个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退役军人服务站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这也让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半径更大、辐射范围更广。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