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激发航天报国动力,再创“中国奇迹”,前不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决战誓师大会,特地增加了一项内容——向339名执行百次以上发射任务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在受表彰人员中,既有指挥过亚洲一号、北斗一号、嫦娥一号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的各级指挥员,也有以“矢志航天追梦人”车著明为代表的发射、测控、通信等各领域专家、系统工程师,还有完成过“澳星保卫战”“雷电间隙成功发射”等惊险任务的优秀岗位操作手,以及常年在幕后默默奉献的协调、安保和保障岗位人员。他们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最小的35岁。

“金牌01”指挥员、西昌发测站高级工程师鄢利清曾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10多项部委级以上荣誉。他将此次获得的荣誉证书郑重地摆放在荣誉柜中间位置。“能够参加百次以上航天发射任务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荣幸和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扛起确保‘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的责任担当,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鄢利清说。

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49年来,一代代航天人赓续“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用青春热血开创了首次发射通信卫星、国际商务卫星、北斗导航卫星、探月工程卫星等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实现了从几年执行1次航天发射任务到1年执行近20次任务的能力跃升,迈出了“走向高轨、走向世界、走向深空”的坚实步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截至目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执行142次航天发射任务。

“近几年来,中国航天飞速发展,发射密度越来越高。我们中心全体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航天报国初心使命,多项重大航天发射任务连战连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西昌航天人的精神风貌。”该中心领导表示,让实干者有成就感,让奉献者有获得感,此次颁奖将激励中心全体人员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玉磊、安普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