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如磐砺剑锋——火箭军某旅积极践行新时代强军事业纪事

发布时间:2019-11-19 15:52: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小强    责任编辑:谢露莹

巡逻途中,战士们向国防工程建设中牺牲的烈士行骑兵礼。

中国网军事11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小强)东方欲晓,激越的军号唤醒沉睡的高原,屹立在某导弹旅育才广场上的磐石,静静的迎接清晨第一缕霞光。

61年岁月更迭,机遇与挑战并存。

61年沐风栉雨,雄心和意志如磐。

这个被誉为“磐石”的精神坐标,见证了火箭军某旅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也见证了一代代高原火箭兵的精神坚守——忠诚于党的信念坚如磐石,扎根高原的精神安如磐石,装配检测的操作稳如磐石,守卫国宝的责任重如磐石。

铁心向党铸忠魂

3300、3600、60%、10、-40℃、50……

这些神秘的数字,看似像是“军事机密”,却是该旅官兵心中永恒的记忆,更是他们高原鏖战的写照:部队驻防点位平均海拔3300米,最高驻防点海拔3600米,含氧量不到内地的60%,紫外线强度超过内地的10倍,冬季最低温度达-40℃、哨所年无霜期仅50天……

拨开历史的尘埃,时间追溯到1958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下,一支神秘之师悄然诞生,千百名刚刚掸去战争硝烟的官兵,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顶风冒雪向高原挺进,走进那个深藏着绝密档案的大地坐标,在沉寂中孕育大国惊雷。

在该旅军史馆的展览墙上,笔者看到这样一张发黄的人物照片:主人公略显蓬乱的头发和左胸前挂满的奖章形成鲜明对比,厚厚的眼镜片后面,一双眼睛明亮而睿智。他就是被原第二炮兵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贺先觉。作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前最后一项调试的操作手,贺先觉在高原艰苦奋斗36个春秋,把满腔报国热情融进了当年那声震撼世界的巨响。

当年的戈壁荒漠,今天已经竖起了高高的纪念碑。而直到今天,那里还有一群身负重任却默默无闻的士兵,继续铆在忠于职守的阵地上。

全军导弹技术专家张德富,在高原战斗了一辈子,始终冲在“国宝”贮存管理第一线。40年军旅生涯中,他曾5次放弃下高原交流任职的机会,并在日记里庄重写下:“人一辈子精力有限,认准一件事,把它做好,这样的人生才不会虚度!”

通信连士官李洪涛,手握计算机高级技师资格证。地方一家大公司看中了他的能力,想以高薪聘请其退伍加入,被他婉言谢绝:“这里有远比金钱更值得追求的东西。”

上等兵赵敬伟和列兵钟光辉,在一次阵地灭火战斗中严重烧伤,被送到医院急救,他们苏醒后第一时间问的却是同样的问题:“大火扑灭没?等伤好了,我还能回部队吗?”

这就是穿越时空的坚守,这就是忠诚信仰的力量。该旅组建以来,历经6次转隶调整,无论使命任务怎么变、编制规模怎么改,始终没有一人思想抛锚。

淬炼真功为胜战

深秋大漠,长天寥廓。伴随一声“点火”令下,大国长剑拖着长长的尾焰划破湛蓝天幕,对千里之外的目标成功实施精准点穴,创下某型导弹发射新的纪录。千里之外的,负责守护“大国重器”的该旅官兵欢欣鼓舞,喜极而泣。

强军兴军,念兹在兹;制胜之问,夙夜萦怀。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自旅机关到基层一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一兵,从中军帐到训练场,该旅上下共议战斗力,共商制胜之策。官兵们深知,为人民服务不仅要会“修修补补”,更要当“撒手锏”“铁拳头”。

从组织在复杂严酷环境中练技术、练战术、练保障,提高“四难”条件下“五全”训练水平,到推进训练由模式化、简单化向应急应难转变,由一厢情愿想定向带实战背景的真演实抗转变,不断提高作战保障能力,再到健全完善值班体系和作战方预案,推动战备配套由规范化、生活化向临战化、战斗化转变,巩固提升能打胜仗能力状态……该部披星戴月、倍道兼行,慑战止战的追求一刻都未曾放松,战斗力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

去年6月,该旅受命跨区千里参加火箭军某项训练,整个过程中,他们坚持自我施压、自抬门槛,重点围绕全防护状态下真品操作、野战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专攻精练、加钢淬火,以多型号操作、多方向输送、多手段防护为主的核心军事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肃纪正风好扬帆

以往,官兵家属来队,少不了要喝几场“大酒”;官兵结婚办事,全连都跟着“随份子”;个别战士花钱大手大脚,反而引人羡慕……曾几何时,这些痼疾顽症官兵习以为常。

旅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陋习顽症不除,新风正气难盈。通过广泛讨论交流,官兵思想逐渐统一。在此基础上,部队制订《改进作风纯正风气具体措施》,规范内外交往,着力破除官兵见怪不怪的陋习。规定一出,官兵普遍认同,上下积极响应。

清风凝聚军心,正气催生士气。近年来,一名部队党委常委违规饮酒,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2名官兵违规使用手机,全部作出严肃处理……与之相呼应的是,旅队20余辆超编超配公务用车被封存;40余套不合理占用住房被腾退;为每个连队安装净水过滤机、配备了数码摄像机、投影仪……

该花的钱一点不吝啬,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去。近三年,旅先后完成了弹药库重建、机关食堂改建、门前广场扩建等施工任务,“一班人”定下规矩,与工程队打交道,做到不吃一顿饭、不收一份礼,清廉的形象被施工方称为“攻不破的铁班子”。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