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热点话题丨文书之“痛”背后的病因何在?

发布时间:2019-11-01 09:11:0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汤文元 唐超山 王海建 李蕾    责任编辑:谢露莹

如何看待基层文书忙乱现象

■肖世才

当前,随着各级减压减负工作深入推进,基层部队忙乱现象得到极大缓解。但在调研中,有这样一组发人深省的数据:基层文书最反感机关反复要材料、统计报表的占44%,认为上级要报告耗费精力最多的占39%,反映午休、熄灯后和节假日收到的上级通知占总数的41%。

在文书看来,登记统计过滥、收发文件过多、请示报告过频、梳理材料过杂,以及事务性工作纷繁复杂等困扰,让他们常常深陷“五加二、白加黑”的窘境。

问题在基层,但根子在机关、在领导。基层忙乱问题“按下葫芦浮起瓢、治了表象难除根”,关键在于一些领导机关工作指导理念发生偏移。

调研中,文书反映强烈的“机关刚下的通知还没落实完,补充通知就又换了标准,根本无所适从”,反映出一些领导机关法治意识淡薄。“任性”的权力,其实是形式主义的“温床”。

文书们常常感叹:“不怕忙,就怕忙得没价值。”在不少文书看来,心里苦的根源就是把有限的时间精力用在了“与战斗力无关”的事情上,苦过累过却没有获得感。比如只图数量、不重质量的“过度留痕”,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的“二八现象”,忙坏自己、忙乱部队的繁琐哲学等。久而久之,就会扼杀基层部队的生机和活力,严重影响各级抓训练的积极性。

作为文书的直接上级,基层主官对文书忙乱现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的完全不考虑文书职责、能力,不管工作和生活,不分大事和小事,层层下传、甩手不管,把担子都压在文书身上;有的不与机关协调、不在内部统筹,要么一把统死,要么撒手不管;还有的热衷于大项活动、大项任务出彩头,主动“加压”、自我“加码”,“过度留痕”大行其道,迎检资料装点门面……事实证明,自主抓建不能想起什么就抓什么、喜欢什么就抓什么,要自觉与法规制度“对表”,在依法治军中提升基层建设质量。

面对文书的“不可承受之重”,各级都应该认真反思:到底应该为什么而忙?怎样忙到点子上?从而真正让基层从忙乱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向主责主业,充分调动练兵备战的活力动力。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