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局“95110”海上报警平台开通运行满100天

发布时间:2019-10-18 16:24:4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丁晓东    责任编辑:吴亮

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 丁晓东)记者从中国海警局了解到,今天是中国海警局“95110”海上报警平台开通运行第100天。自2019年7月10日报警热线正式开通以来,全国海警共接警17421起,有效报警2050起,涵盖海上走私、非法采砂、作业遇险、打架斗殴等多类警情案件,海上治安形势复杂、辖区群众诉求强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海警局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的执政理论步伐更新执法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创新执法模式,紧跟职能任务拓展改进执法方式,科学筹划,统筹推进,重构重塑,打牢基础,坚决打击各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侦破了一批在境内外极具影响的大案要案,维护了祖国1.8万公里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的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全国海警共接处警3378起,受理治安案件575起,查处530起;立刑事案件484起,破案352起;查获走私案件1240起,总案值约32亿元人民币。

劈波斩浪 硬拳打击出成效

中国海警局党委始终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班子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努力锻造着政治素质特别过硬,作风纪律特别过硬,执法能力特别过硬的队伍。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克服重重困难,始终聚焦海上执法这个主责主业,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求真、忠诚履职,大力提高执法战斗力,硬拳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综合执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推进海上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海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警务协作,不断提升海上联合管控能力。共核查海上涉黑涉恶线索95条,查处涉黑涉恶强迫交易、故意损毁财物、寻衅滋事、非法捕捞案件44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16名。

——深入打击海上贩毒。以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为牵引,整合执法资源,完善信息交流、办案协作等机制,不断强化侦办能力。共侦破毒品案件5起,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缴获各类毒品5.06吨。成功侦破“2018.10.25”海上特大走私毒品案,贩毒组织策划人员悉数到案,查明犯罪集团涉嫌走私毒品约2吨。

——摧毁海上走私团伙。积极开展“两打”“净海一号”等缉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成品油、冻品、香烟等热点商品及洋垃圾、珍贵濒危物种等走私活动。共查货涉嫌走私案件12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85名。成功收网“707”海上特大走私成品油案,摧毁6个走私团伙,案值达15亿元。

——强化海上治安管控。坚持全线设防,强化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共检查各类船舶9222艘次,化解纠纷342起,实施救助374起。

——整治海上渔业秩序。积极开展海洋伏季休渔执法监管,组织开展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进行暂定措施水域常态化巡航。伏休以来,查处违规作业船舶769艘,取缔“三无”船舶33艘,驱离外籍渔船987艘次。

——实施海洋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多部门协作,开展定期执法巡查,强化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活动的日常监管。共检查用海项目160个,查处海洋行政案件22起。

冲锋踏浪 执法为民强担当

10月,随着伏季休渔期结束,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又进入了一年中最紧张的忙碌期。工作站驻守在山东荣成石岛管理区,这个位于黄海北部的小镇是北方最大的渔港,年均停靠渔船1.1万艘次,常年活动的渔民有4万多人,是黄渤海域最繁忙的工作站,年接处警量占了山东海警局的一半以上。

该工作站站长花春波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已接处警417起,仅仅10月份的前3天,通过海上报警平台和公安转警的警情就多达11起,涉及海上救助、渔民纠纷、渔民非正常死亡和失踪等方方面面。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海警从未停止对执法工作的探索和创新。

据介绍,海警工作站是中国海警局首次分区域在县一级行政属地设立的海上执法机构,实现了海上执法力量的全域分布。威海海警局的领导说:“工作站的成立对任务区划分更加科学,警力部署更加精准,处置警情也更加快速,可以较大提升执法能力。”

时间追溯到100天前的7月10日,经过周密部署、精心准备,全国海上统一报警电话“95110”正式开通运行,实行24小时值守,并向全社会公开了报警平台受理的7项报警求助范围。报警电话的开通,更加畅通了人民群众的报警渠道,提高了接处警的工作效率。随后,全国各属地海警局闻令而动,纷纷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沿海地区、海港、渔船,采取制作宣传手册、标语口号、现场咨询、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把中国海警执法为民的坚定态度广而告之。

心中有使命,脚下有力量。为促进综合执法效能提升,中国海警局还研究制定了海上接处警工作规则,持续深化24小时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积极探索“海上枫桥”经验,制定出台了《完善推进新时代“海上枫桥”模式实施方案》,从理顺工作关系、强化阵地控制、加快制度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全盘统筹和长期规划,全面推进执法工作高效落实。

“要全面履行全国人大赋予的执法职权,不断提高海警执法公信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7月中旬,全国海警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紧锣密鼓地召开,彰显了中国海警局党委忠实履行海上执法职能,重拳整治海上环境秩序的决心。会上提出的“五个坚持”的执法理念、“四个不适应”“三个决不能发生”的执法考验、“六个重点”执法工作,进一步为海上执法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要真正把忠诚可靠、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选配到执法队伍,充实到一线执法岗位上去。要珍惜机遇,认清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会议上,中国海警局向全体执法人员再次发出了动员令。

长风破浪 坚守战位练硬功

“不好,目标要跑,加速接敌,强行跳帮!”

去年11月,距离山东荣成千里之外的南海某海域,正上演着开展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收网行动的惊险一幕。时任海南海警局执法部副部长的朱雪松,利用摩托艇被海浪推到最高点的刹那,纵身一跃,带领第一组队员成功跳帮,第一时间将4名惊慌失措的犯罪嫌疑人控制。

除了战风斗浪,跳帮是每个海警一线执法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必备功课。通俗地讲就是从执法船跳到待检船只,看似简单的一跳,除了要有技巧外,更伴随着危险。失败意味着死亡,无论是船艇的挤压还是海底的漩涡都是致命的,而成功跳帮后还有可能随时面临犯罪分子的生命威胁。

“关键时刻必须亮剑,不能有丝毫退缩!”面对嫌疑船只的逃避,获评第二十二届“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朱雪松这样说道。“不论多复杂的局面,我都相信我的战友,在海警,一起跳过帮的都是生死兄弟。”

行色匆匆,参加完忠诚卫士颁奖晚会,即刻归队转入战斗,一项新的任务在等待着他。

与此同时,入伍26年的一级警士长王国平,刚刚获评“全国自强模范”。胸前挂满奖章的他,同事们再见他时已经脸上有汗、满手油污,出现在陪伴他20多年的舰艇机舱。

巧合的是,他们虽然所获荣誉不同,却都有着同样的想法,执法一线才是我的战位。细心观察下,你会发现,他们举手投足间,都有着强大的意志,骨子里透着那股自信特别感染人,那是他们保持不变的初心——为了心中的那抹蓝,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那份牵挂。

百战磨砺,淬火成钢。在全国各个海警战线上,一辈子守在机电舱,排故高手何崇俊;练就听声识音辨船“独门绝技”,人称“闽东活海图”的黄令赤;拥有精湛技能,冲锋在执法一线的摩托艇驾驶员蔡永桂;身患淋巴瘤历经多次化疗,咬牙也要坚守执法岗位的任阳……这些钢铁硬汉用鲜血和意志换来了祖国万里海疆的平安。

“我们是祖国海岸线上一粒筑堤的沙,任何狂风骇浪都休想突破我们的防线……”“一粒沙”的使命完美地回答了广大海警人献身海警事业的忠实坚守和青春誓言。

“忠诚干净的政治品质、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坚韧执着的工作作风、包容团结的气度格局、清正廉洁的政治底色……”如今,在攻坚克难、团结战斗中凝聚起来的海警精神,正激励着新时代中国海警人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形象劈波斩浪,书写着守海护疆的青春芳华。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