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共成长|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26 00:28: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吴亮

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过军装的样子。那一天,我第一次穿上军装,从此青春有了帅气的样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那年,我背负着儿时的梦想报名参了军。当时听到去天安门广场当兵时,我既兴奋又紧张,这不仅是追随父辈的脚步而兴奋,而是为自己能到首都当兵而激动。

从小立志要当兵,要保家卫国,老家我们村就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村庄,在村委会《东流村抗日自卫战》史册中记载着祖辈们与日本侵略者血战的场景......来自沂蒙山革命老区,从小骨子里就有股“精忠报国”的报国之志,同时也是受了当兵的大伯熏陶,从小大伯就给我讲他在北京当兵的故事,当兵就要当好兵,绝对不能滥竽充数。入伍后远离家乡亲人,不忘长辈刻骨铭心的叮嘱,努力让自己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更多的力量。

图为李超。受访对象供图。

我叫李超,就是那个初中毕业的新兵,现在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新闻报道员,听起来让人不可思议,而在我身上却成为了事实。作为部队里的新闻报道员拿起笔要能写文章,扛起抢要能打仗,说白了就是要能文能武的“战地记者”。能够胜任这个职务不仅是给了自己一个“意外”,更是给我的身边的亲朋好友一个“意外”。一个初中毕业的营门哨兵竟然能拿起笔杆子写新闻稿?这真是一个“意外”。带着每天被质疑得包袱,我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勇敢前行。

奋斗的青春是最靓丽的底色

“李超?一个营门哨的哨兵,只有初中水平,怎么能干笔杆子的活儿?况且,支队别的战士比他能写的多了。”带着战友不解,也低落了好长时间,当时班长安慰我说:“无论是你自己还是战友们我们都应该从一名战士的成长进步角度出发,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名战士。对于你,我们要抛掉老眼光,用发展的眼光去寻找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在其位不谋其职那肯定不行,爱好摄影并非懂摄影,那就用心去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事新闻报道员岗位两年零6个月,从相机型号都不懂的我,到现在在各大新闻媒体上经常看到自己的作品时,我心里会暗自高兴。

如今,我成了大忙人,一有时间就钻进学习室去“啃”新闻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支队防区、训练场、魔鬼周处处都能见到采集新闻素材的身影。

图为李超。受访对象供图。

忠实记录需要无私的奉献

记得去年7月16日下午暴雨天,午饭后我接着去找编辑老师一起研究选题策划,结果刚到他们办公室,透过窗户就看到外面乌云密布,大风来袭,眼看着就是有狂风暴雨即将来临。我连忙给编辑老师解释自己临时有事改天再约,随后一路狂奔,回到办公室拿起相机、三脚架就来到了广场。幸运的是到广场上的雨还没下起来,前一秒心里还在侥幸,结果下一秒就成了落汤鸡。三脚架还没有固定好,一阵狂风刮过,倾盆大雨就下了起来。回去之后写下了篇名为《天安门广场突降暴雨!执勤武警10分钟疏散上万游客》一稿,当天晚上被多家媒体转发,受到广大网友对武警战士的赞美和好评。

做好基层报道员,个人体会就是一定要有敏感性,要对周围的事情敏感,每天带着寻觅的眼光去观察,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题材。还记得第一次跟随特战队员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出发前心里忐忑不安,但是一股力量在心里一直鼓励着自己,绝对不能让别人瞧不起“机关兵”。

图为李超。受访对象供图。

全副武装跟随特战队员7天6夜一起徒步行军长达200多公里,唯独和队员们不一样的装备就是,他们携带的是真正能打仗的95式自动步枪,我携带的是“时光记忆”的佳能5D照相机......一次“魔鬼周”让我真正找到了当兵的感觉,同时也体会到了“战地记者”的不容易。作为“战地记者”,突发情况多,不见得都知道,这就需要我们多问、多听、多看,善于从细小事情、身边环境、故事中发掘题材,同时还要善于总结,这样子才能真正的把“战场”环境,“战斗”风采拍出来、写出来展现给大家。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我是一名士官,从一名上等兵新闻报道员,到一名士官报道员,作为非专科而热爱新闻报道工作,我庆幸的是没有受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经历。

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担任新闻报道员一职以来,我始终牢记老前辈的一句话“不能把握部队动向的报道员就不是称职的报道员,作为‘兵记者’一定要比别人付出的多,你的工作才会更加出色”。两年以来,我在各大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络新媒体成功刊发稿件730余篇,同时被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和多家地方媒体评选为优秀“优秀通讯员”。

图为李超。受访对象供图。

时间织出铁一般的纪律,披在我日渐强健的身躯上。黑夜中的哨位,仰望着的星光。现如今部队新闻报道工作难?难得没有岗位支持,难得报道员队伍不完善……等等问题都是我们报道员在一起常常探讨的问题。但是作为新时代的报道员,我们自身不能削弱,只能加强,更要适应新形势,取得新发展。

镶刻着忠诚和无悔,纵然时光流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盘点历史,沉淀经验,这或许就是献礼;透过这波澜壮阔的70年,变得是时代进步,不变的是忠心,希望你我永远铭记:所有的痛苦,都值得珍惜。我庆幸我服役在首都北京,庆幸我穿着军装执勤在天安门广场,庆幸我在军营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时刻绷紧神经,坚守在岗位,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是无悔的。我是忠诚的中国军人,更是祖国永远的战士,我将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

(李超 供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