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圆满完成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发布时间:2019-09-24 01:25:42    来源:中国网    作者: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吴亮

远望7号船劈波斩浪,踏浪前行。韩帅 摄

中国网军事9月24日讯 (通讯员 高超 亓创)时针归零,时间来到9月23日,此刻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有整整7天。凌晨时分,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海天之间。

在距离北京飞行控制中心一千余公里外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控制大厅内,科研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上不断变动远望号船各种数据,静待第47、78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时刻的来临。

太平洋某海域海风呼啸、浪涛翻涌。

远望7号船以12节航速匀速行驶。全体参试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驾驶室里,仪表盘荧光闪烁,航行信息动态显示,驾驶员时刻注意瞭望周边海况。通信系统参试人员仔细检查通信线路,确保通信畅通无阻。轮机系统参试人员在达50℃高温、80HZ高噪音的恶劣环境中定时巡查动力设备情况,确保水、电、空调及动力系统运行正常。

远望号船所在海域涌浪达3米左右,它们均放下“秘密武器”——减摇鳍,船体两侧伸展出两对“大翅膀”如同鲲鹏展翅支撑在洋面上。

“嘀铃铃……,一级测量部署,人员按部署就位。”长达30秒的部署警铃再次划破大洋上的宁静。

同样繁忙的还有陆海通信系统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大洋上的远望号船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信息交流通畅,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多个日夜,此刻任务即将开始,工作人员更是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此次任务,远望7号船是唯一海上测控点。科技人员压力可想而知。

发射时间临近,甲板上,雷达测控天线“注视”西北方地平线、火箭升起的方向……

“一分钟准备!”人们的心跳开始加快,精神高度紧张。“5、4、3、2、1”“点火!”“起飞!”……

远望7号船控制大厅里传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调度声,大凉山腹地,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双星”拔地而起,直刺苍穹,渐渐变成一个小小的亮点,最后隐匿在天际间。

……

火箭在上升,风驰电掣般一路向东朝着太平洋方向飞来。

最紧张的要数船主操作手,将由他拉开远望7号船海上测控任务的序幕。

突然,操作手眼前的电脑屏幕上闪现一个亮点……“长江七号发现目标!”操作手及时发现目标,双手稳健地操控着天线方位、俯仰手轮,将亮点拉入示波器中心位置牢牢锁住。

“长江七号双捕完成!”

……

随着宣布任务圆满成功,此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京飞行控制中心、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控制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远望7号船的科技人员同时鼓掌。一场梦想与现实的接力赛,一场波澜壮阔的海上测控,还将继续上演。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