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因编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流程图。

全军造血干细胞研究所在做骨髓形态学检查。陈爱平 摄

造血干细胞移植科工作人员在为患者采集造血干细胞。陈爱平 摄

中国网军事9月18日讯(通讯员 戴欣 陈爱平)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与北京大学、北京佑安医院合作,在艾滋病合并白血病患者的基因编辑成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建立了基于CRISPR在人成体造血干细胞上进行CCR5基因编辑的技术体系,实现了经基因编辑后的成体造血干细胞在人体内长期稳定的造血系统重建,为后续基因编辑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艾滋病造成了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007年,一名同时患有白血病和艾滋病的“柏林病人”在接受具有CCR5-Δ32突变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血清中的HIV病毒得到有效清除,实现了艾滋病的“功能性治愈”。因此,通过基因编辑敲除成体造血干细胞上CCR5基因,再将编辑后的细胞移植到艾滋病患者体内有可能成为“功能性治愈”艾滋病的新策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陈虎、胡亮钉、张斌专家团队,依托该中心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优势科研力量,在国家及军队课题的支持下,与北京大学等单位紧密合作,开展CRISPR基因编辑造血干细胞技术研究。

他们在前期实验研究的基础上,选取一名艾滋病合并白血病患者,在中华骨髓库中找到合适健康供者后,体外利用CRISPR技术实现了临床级别正常供者造血干细胞中CCR5编辑敲除,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科胡亮钉教授临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经过基因编辑供者来源的CD34+成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移植后4周,患者处于完全缓解状态,供者型细胞嵌合率达100%。经过近两年的移植重建,基因编辑效果评价结果显示:经过19个月的随访,患者白血病处于持续完全缓解状态,该患者的造血系统得到恢复,经基因编辑后的成体造血干细胞可以在人体内长期稳定存在,未检测到脱靶效应等相关副反应。

该项研究针对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首次在人体内探索了基因编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从而为后续基因编辑治疗开辟了可借鉴的新途径。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基因编辑效率或优化移植方案,有望加速基因编辑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向临床疾病治疗转化。

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主任胡亮钉教授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一项平台技术,不仅可以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恶性血液病,还可以治疗放射损伤患者,也为遗传病、代谢系统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策略。

全军造血干细胞研究所副所长张斌教授表示,陈虎教授是全国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领军人物,带领团队在造血干细胞治疗及转化研究领域长期攻关,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造福百姓。不幸的是,陈教授于今年7月24日该文章即将发表前一个多月在北京因病逝世!

“基因编辑是未来治疗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作为陈虎教授的战友和同事,我们将继续完善干细胞基因编辑技术,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和基因治疗技术结合起来,努力开展相关研究,努力在未来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张斌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