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共成长|“西部奇路”见证铁骑“进化”

发布时间:2019-09-18 09:52: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小红 干亚东    责任编辑:吴亮

小时候,我就对那些会开车的人特别羡慕。参军入伍时,得知自己要去汽车部队,兴奋得不行。那时,我连做梦都会梦到自己驾驶着汽车执行任务时威风凛凛的样子。

朱小红在检查车辆。干亚东提供

记得我刚放单独立驾驶运输车完成第一趟进藏运输任务时,我给父母打电话报告,父母隔着电话既高兴又担心。一转眼,我已经在这条“西部奇路”上跑了将近20年。

汽车兵们驾驶满载十余吨物资的运输车翻越雪山,把物资运抵边防一线。干亚东 摄

川藏线,堪称全球最危险的公路,横跨14条江河,盘亘21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险峰,全长3176公里,途中有塌方、泥石流、岩堆和飞石区百余处,每一处都洒满川藏线汽车兵的血泪汗。当年为打通川藏线,英雄18军三千进藏将士的忠魂长眠雪山、长眠川藏线。

该旅前身部队利用缴获的大道奇运输车运输火炮。干亚东提供

老东风车在暴风雪天气里抛锚了,老一辈汽车兵在检修车辆。干亚东提供

自1958年通车以来,我们川藏线汽车兵常年驾驶满载物资的运输车,为边防一线的官兵运送补给物资。听我师傅讲,改革开放前,我旅前身部队的运输车有的还是战争时期交货的“大道奇”运输车,每次只能拉一两吨物资。气温过低时,运输车时常抛锚,路况复杂时,更是险象环生。

满载物资的东风EQ1118型运输车行驶在川藏线扬起漫天沙尘。干亚东提供

川藏线天堑变通途,车况好了,路况好了。干亚东 摄

现如今,川藏线上沥青柏油路面的覆盖面积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干亚东 摄

兜兜转转4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祖国大江南北,我们的“大道奇”也变成了满载十余吨的豪沃重型运输车,跑一趟川藏线,也很少因为车的原因而当“山大王”了。

这些年,我觉得国家的发展变化很大。以前我休假回一趟湖南老家,每次都需要两三天时间辗转上千公里,现今“和谐号”动车也开进了我们的驻地,从驻地到老家,时间也从两三天缩短到10个小时。这要是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我挺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好时代,从“大道奇”到EQ1118再到现在的豪沃重型运输车,看着我们的“奇路铁骑”一路升级换代,我发自内心地为祖国点赞,为自己是一名川藏线汽车兵而感到自豪。  

(朱小红 干亚东 供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