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共成长|退伍士兵陈靓:五星红旗 我为你自豪

发布时间:2019-09-16 09:45: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朋 陈靓    责任编辑:吴亮

人物档案:陈靓,女,1998年出生,入党积极分子, 2016年9月入伍后在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服役,2018年退伍,现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

祖国,在我心里建立的有机联系,大概是听妈妈讲我出生那年发了大洪水,绿色的堤坝是解放军筑起的生命长城;再或许是2003年非典,新闻报道医护人员为了救病号冒着感染的风险奋战在一线挽救生命;也可能是2005年,杨利伟坐着神舟五号飞上太空的那个镜头……

小时候,我是看着五星红旗、伴着雄壮有力的朝阳升起的开心宝宝。

陈靓小时候到北京天安门看升旗。

到北京天安门看一次升旗,是每个中国人都会有的愿望。

小时候,爱国很抽象。由于交通不便,四处旅游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热,能去一趟北京天安门看一次升旗,那绝对是令人羡慕的事。那年我五岁,被爸爸扛上肩头,挤上开往北京的大巴车。一路上人头攒动,距离北京越近,车上人越激动,导游叫卖的小红旗和国旗样式贴纸被一抢而空。有幸,我的小脸上也贴上了一面国旗。

但等待升旗的那一个通宵,真的很漫长。天空还没露出“鱼肚白”,人们早已将国旗台周围紧紧围住。我坐在爸爸的肩膀上,挥舞着小红旗。当城门里走出绿色的“方块”队伍,人们再次沸腾。那坚定的步伐踏出的有力声音足以唤醒等了一夜早已困倦的我。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歌声响起,国旗漫卷,迎着朝阳徐徐上升。蓝天朝阳,红旗招展、庄严神圣,伴着全场人高唱国歌的那一幕,时至今日,还仿佛飘在我的脑海里、心里和梦里。

十八岁,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投笔从戎参军报国的选择。

陈靓参加军训。

不爱红妆爱武装。那年的升旗仪式,红旗飘飘撒下的绿色种子,终于找到了它的土壤。我兴奋的抱着入伍通知书,激动得整夜睡不着,开往部队的列车,带着我驶向远方。

我服役的部队驻守在祖国的西南边陲,著名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口号,就是从这里叫响并走向全军各部队的。

新兵营三个月,我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说脱胎换骨也不为过。战术训练是当时最难的科目,难在要从心里接受与地面摩擦的疼痛。明知是苦不怕苦,我还记得每天训练磨破的手肘膝盖的血和衣服粘在一起,前一天晚上结的痂,第二天训练中又撕裂,常常卧倒在地就能看到前面战友留下的血迹……

下连第一次的升旗仪式,我向国旗敬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军礼,五星红旗印在了我的心里。

我们这群女兵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

高原雪域,雪冷血热,寒风难凉赤子心。我们铁骨铮铮,可每当想起家人时,我也曾泪眼蒙蒙。就是那年那月,我们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女娃娃们,在仅能遮风避雨的帐篷里,写下了我们的第一封告别信——遗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看到这信请您不要难过。这是我的银行卡,密码写在背面了。妈,您老说腰疼用这钱买个按摩椅吧;爸,您总说看不清字,可还是要服老,去配个老花镜吧。钱不够花,女儿……女儿下辈子再孝敬您。”

“宁可边疆埋忠骨,也不丢失一寸土”。自古忠孝难两全,军人的遗书也该这样掷地有声。“两不怕”精神的滋养哺育让我们明白——选择扛起这把枪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这是我们的决心,我们早已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老班长嘱咐我们,一定要带上白床单,起初我们不懂班长用意,可恍然大悟的时候,也不禁大吃一惊——军人活着的时候睡在床单上面,死了的时候睡在床单下面。那白床单就是给自己准备的裹尸布啊!越是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就越不怕牺牲。

我们这群女兵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上合影。

我们的岗亭是半地下的,在瞭望口可以望见山头的国旗。迎晨曦伴月光,每当看到那面红旗,我心里都特别踏实,有国旗飘扬的地方就是祖国。

二十岁,我脱下军装重返“象牙塔”,我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官,把五星红旗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陈靓在参加美食节。

两年的军旅生活,快到抓不住影子。向军旗告别的那一天,我们都哭了。但退伍并不意味着到达终点,两年军旅生活使我不再是那个稚嫩的少年,在部队的严谨作风早已变成我的习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也早已融进我的血脉。

即便回来之后,自己也会有迷茫。但每逢此时,五星红旗总能使我重新注满力量。在天安门广场,等待破晓的夜晚,可以替我理清一切,我坚信黑暗之后必见光明。当国旗升旗的那一刻,小时候欢喜的挥舞旗子的样子,藏区小朋友敬军礼的严肃小脸,入伍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的紧张,一齐涌上心头。也就是那时我决定,把这两年的经历好好梳理,讲给大家听。

陈靓参加校内宣讲。

陈靓参加北京市第三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演讲比赛。

陈靓荣获演讲比赛第一名。采访对象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响了大江南北、街头巷尾,大家用歌声诠释着心中的爱国之情……学院的新生引航会,学校的颁奖大会,国旗下演讲,征兵宣传中都有我的故事。特别是在国防演讲比赛中斩获第一名,当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时,我知道我做到了把故事讲到更远的地方,讲给更多的人。我知道这掌声不仅属于我,更是属于每一位为祖国建设,默默奉献的大家。只是何其有幸,我有这个机会,代替大家发声。

陈靓参加学习升旗仪式。采访对象供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曾经,在部队我是一名通信兵,致力保障通信。未来,学习语言专业的我,再次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做祖国的“通信兵”——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把五星红旗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壮大国之崛起。

陈靓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采访对象供图

放心吧,我最亲爱的祖国,五星红旗一直在我心里飘扬。五星红旗,我要做你的骄傲!

      (陈靓 郭鹏 供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