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请放心】霓虹灯哨兵变身霹雳特种兵——“南京路上好八连”庚续传统、换羽新生

发布时间:2019-09-11 17:22: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维佳    责任编辑:谢露莹

特殊科目之一特技驾驶训练。胡雪峰 摄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里的书信展区。中国网 刘维佳 摄

“好八连”战士们不忘初心

1949年6月,陆军某旅三营八连进驻上海南京路,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成为全军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的一面旗帜,被誉为“霓虹灯下的哨兵”,1963年4月25日,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毛泽东为连队写下《八连颂》: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因此叫,好八连.……

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里,自制的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运送物资使用的独轮车,查哨时骑的自行车……展览馆里的“老物件”们向参观者展示着老一辈“好八连”人的光荣历史。

馆里一角一幅“一名战士站在火车顶上静静的看着远方的上海”的情景再现壁画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现场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好八连”最初从江苏丹阳到上海一直露宿在天目北路火车站的月台上,那时候是绝对禁止外出的,连队的小通信员被繁华的上海所吸引,一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但院墙太高视线完全被挡。他灵机一动爬上火车车厢顶部,第一次看到了“拖着小尾巴跑起来了”的上海电车。这位小通信员叫刘仁福,十几年后成为了“好八连”的指导员。

在展览馆的二楼,记者还看到了一处特殊的展区,展区由几十页书信拼凑而成,在这些书信中,既有首长给“好八连”战士的回信,也有群众写给“好八连”战士的感谢信。这些信既是对“好八连”战士们默默付出、艰苦奋斗事迹的褒奖和肯定,也时刻鞭策着“好八连”的战士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