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不负青春韶华,担当时代责任

发布时间:2019-09-07 08:37: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乃豪    责任编辑:谢露莹

奋斗青春。制图人 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9月7日讯 又是一年新学员入学入伍时。随着暑假的结束,新学员进入军校,开启了新训生活。他们本可以舒服地在家享受空调房的凉爽,如今却在训练场上顶着烈日,挥洒青春的汗水。

酷热的风、刺眼的光,新学员们努力把身体拔成一座塔,哪怕汗珠如一只只小虫从肩颈滚落也纹丝不动。只因有了这脱胎换骨、百炼成钢般的坚持和忍耐,才有了挺拔身躯、矫健步伐和刚毅眼神,才使得他们在危险面前能呈现最美逆行。炼钢需要千锤,淬火需要高温。刻苦训练是完成转变的必经之途。无数次的重复摆臂、踢腿,无数次的汗水流进眼睛,无数次匍匐前进新伤摞旧伤……

当今青年一代,身处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光明,挑战严峻。

当今青年一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当今青年一代,推动着时代发展的齿轮,号角已经吹响,奋勇拼搏的接力棒已经传递。

当代青年们背负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担,他们在当下,更应该有理想。从近代列强侵略中国,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十九大的成功召开,中华民族从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这更加激励着当代青年们不断奋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

光有梦想肯定是不够的,还应当有实际行动和本事。广大青年官兵要不断学思悟践,静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从学习中、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军队实力,精通各项技能,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日常训练暴露出的问题,成长为合格的高素质人民解放军,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学会承担,勇于担当。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早在新文化运动之际,革命先驱李大钊曾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有担当才会有作为,做任何事有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才能支撑起党交付给人民军队的任务,所作所为才能经得起考验。军校学员要献身军队,经历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锻炼,增长才干,砥砺品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青年的朝气、青年的锐气、青年的活力、青年的创新力,用行动回应来祖国的期盼。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当代青年愿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进,不负青春韶华,担当时代责任,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帆远航。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