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军训,让青少年学生树立起国防意识

发布时间:2019-09-02 15:47: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凤波    责任编辑:吴亮

炎炎军训。制图人 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9月2日讯 参加军训立壮志,苦练技能为国防。进入九月,全国各地大中学校陆续开学,学生军训工作也随之拉开了帷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以及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规定,大中学校应把军事训练作为一门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各地大中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后集中时间开展军事训练,对于落实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国防观念有着积极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生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及时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增强他们的忧患意识、国防观念、爱国情怀,是强国兴邦的重要一环。

学生军训不能走过场,必须要有专业精神。这些年,抹黑学生军训的新闻时有发生,让不了解真相的学生家长十分担心。军事训练因强度和毅力方面要求,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必须要循序渐进。教官要根据训练时间、教练场地、受训者个体差异等,制定出个性化训练计划,既要做到科学施训,又要做到效果明显。为了完成训练任务而聘请非专业的教官、进行非专业的训练,不仅难以达到训练目的,而且还容易造成训练伤害,这一点,必须要高度警惕。

军训内容应尽量丰富多彩。某地国防教育办公室在一次学生军训工作调查中了解到,有不少学校组织军训没有新意,多年来,站军姿、走队列、短途拉练“老三样”一直是军训中的主导科目。很多学生建议,学校在组织军训时,要尽量增加一些与现役军人互动、模拟对抗演习、参观新型武器装备等内容,让他们目睹我国国防力量的发展变化,感受革命军人的荣誉和社会对军人的尊崇。很多学生在手机、电脑上玩过军事游戏,他们希望能在现实生活中与军人面对面交流,接触真实的先进武器装备,这样更能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军观念。

做好军训工作,需要深化改革。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要求各地对军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探索。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普遍缺少专业的军训教官。虽然相关法律要求部队为学生军训选派教官,由现役军人承担学生军训也最受各方欢迎,但开学季恰逢老兵退伍季、新兵集训季,加之下半年是部队演习、外训高峰期,部队很难抽出足够的人员保证学校军训。一些地方采取由部队代为培训军事教官、通过打时间差推行错峰军训等办法,既解决了地方学校军训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也为军队选派教官提供了灵活的时间选择。

下一步,各学校应继续推进军训教官多元化培养,为解决任务矛盾、提高军训质量做出有益探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保证我国发展崛起的进程不被打断,需要一代又一代有抱负、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学子心系国防。一日军训苦,终生国防情。用扎实有效的军训工作树立起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是强国之本,更是百年大计。(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凤波)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