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拉练,炎热夏日兵哥兵姐带你一起战高温,你get到吗?

发布时间:2019-08-08 09:42: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朱晓明 张连宇 王海军 张鸿博    责任编辑:温昀琪

拉练,在部队可谓司空见惯。拉练中,一些习以为常的“习惯”恰恰是制约战斗力的绊脚石。平时,能破除多少“习惯”,就会拉近多少与战场的距离。因此,无论何时何地,练兵备战永远是军队的主要职责,练兵打仗始终是军人的主业。北部战区空军某部以前瞻的眼光、创新的思维、瞄准最强对手,立足自身条件,把使命课题练实、把环境条件设真、把检验标准定准,一轮轮大抓军事训练、大力推进训练实战化的热潮强势来袭。

战地宣誓。

中国网军事8月7日电(通讯员 朱晓明 张连宇 王海军 张鸿博)近日,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开展高温条件下全要素实兵野外拉练,采取摩托化行军和徒步行军方式机动70多公里,在34℃高温中开展野外防护、观察与报知、野战生存、卫生与救护等实战训练,探索适应高温环境的训练方法,提高部队应急应战能力。

“呜、呜、呜呜呜……,阵地遭敌袭击!”早上7时许,一阵尖厉的警报声打破营区宁静。

物资装载、车辆编组、发放装备、人员清点……指挥员一声令下,部队迅速开拔。拉练途中,一路上险情不断:遭敌袭扰、改变行军路线、战场救护……3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官兵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前夜的一场暴雨,让路途变的泥泞难行,却让考评组欣喜万分,“天然练兵场”。导调组从一开始就不按套路出牌,一会急行军,一会作业考核,有的官兵感觉没走多久,就感觉汗流浃背、口干舌燥,频频补水。行至午餐休整地,不少官兵的水壶就见底了,不得不四处找水。

“如果战争真的来临,是没有更多水源的,必须做到少量多次,才能保存旺盛的战斗力。”卫勤人员因势利导开展野外取水技能培训,积累战场经验,这让官兵们记忆深刻。

“X号帐篷突遭‘敌’袭击,多名官兵受伤,命令火速展开救护!” 开战即闻“火药味”,10时20分许,抵达目的地后,官兵们沐浴着高温开始卸载物资、搭建指挥帐篷、挂迷彩伪装网。突然,卫勤救护组就接到上级通报:预备阵地遭袭,多名官兵受伤!卫勤组指挥员、医院院长赵学武一声令下,救护组4名官兵迅速登上救护车。

“只有平时多遭遇‘意外’,战时才能应对自如,敌人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再打!”据该部领导介绍,他们紧贴实战组织高温条件下全要素实兵野外拉练,让官兵体验在炎热环境、极限条件下的应急救护,目的就是使官兵克服战时心理恐慌和战伤心理障碍,进一步淬炼业务技能、战斗作风、快速反应和战场生存能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4时10分许,卫勤救护组刚完成“伤员”抢救任务,只见临时阵橙红色的烟雾随风迅速弥漫开来。“不好,指挥所帐篷遭受‘敌’化学武器袭击,赶快转移‘伤员’并展开救护。”三组警卫防化救护人员听令后迅速穿戴好防化服,不到1分钟便准确判断出风向和风势,并沿着上风口进入受感染区域,迅速将现场伤员的皮肤裸露部位用毛巾、斗篷进行包裹,搬运至侦测洗消区进行快速侦测与洗消。

……

“如果这是侦察的敌机呢?我们会不会全军覆没?”急行军途中,恰逢林区上空出现2架运输机,许多官兵习惯性的抬头观看,却没有躲进林中就地疏散隐蔽。考评组当即指出官兵战场观念淡薄、缺乏防护意识等问题。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临近营区,官兵们高唱军歌,仿佛在提前庆祝胜利。谁知,导调组又下了一道命令:绕营区急行军1公里!

尽管官兵又累又乏,但大家又憋足劲跑起来。“真是大意了,行百里者半九十!”几名体力不支掉队的官兵自责的说:“这次拉练真是长教训了,没有听到战斗结束的哨音,任何时候都要做好冲锋的准备。”

伤口包扎不规范,战场伤员生命难保证;个别官兵违规携带零食饮料,与实战环境不相符,防暑降温不到位,导致2名官兵非战斗性减员……连日来,该指挥所组织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围绕战斗力标准开展大讨论,查摆出的20多个问题被逐一拉直。

据了解,不久前,根据部队面临新的形势任务需要,该指挥所主要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一次“战时形势研究分析会”统一了认识。他们坚持战斗力标准,打破“敌明我暗”等惯性思维,取消拉练前的“脚本”,让官兵在急、难、险课题演练中练指挥、练保障、练作风,倒逼打仗能力提升。此次野外拉练各分队官兵接连遭遇“意外”,费劲“洪荒之力”才涉险过关。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夏日炎炎的高温环境,是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磨刀石,只有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据该部领导讲,他们将复盘检讨此次野外拉动演练,进一步提升指挥班子和保障人员在实战条件下的作战效能,不断推进实战练兵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