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创业为民——记全国模范退伍军人於如桂

发布时间:2019-07-31 17:31: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亦文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於如桂赴云南参战时留影。

於如桂在执行战场突击爆破任务前,与战友们合影。

中国网军事7月31日讯 2019年7月26日,是一个特殊而光荣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亲切会见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展我国退役军人的工作新局面。会议还表彰了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作为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的一员,此时的於如桂心潮起伏,热泪盈眶,往事历历在目……

於如桂,1964年7月26日生,金湖县金南镇人。1983年10月,19岁的於如桂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随部队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他主动请缨,始终坚守在最危险最艰难的阵地,连续作战,轻伤不下火线,冒着生命危险,独立完成重要作战任务七次,被部队授予“遵纪爱民模范标兵”。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顶着39.5度的高烧,为炸掉敌人火力点,冒着枪林弹雨冲了上去,被敌方炮弹炸得掀起几米高,摔得不省人事。就在这次战斗中,於如桂荣立二等功,同时也落下三等甲级伤残。其实战后他被组织上评为二等乙级伤残,因担心伤残等级太高,退伍后给组织和社会增加负担,自己再三请求上级改评为三等甲级伤残。此后,每逢季节或天气变化,他的旧伤就会复发,隐痛难忍,痛苦万状。

1986年4月,於如桂退伍回乡。他在战场上致残并荣立二等功,按当时的政策,退伍回地方要优先安排工作。但当他拿着部队的介绍信兴致勃勃地来到金湖县民政局报到时,局长看着证书和介绍信却摇了摇头,深表遗憾的告诉他,他住院治疗期间耽误了安排工作的黄金时间,行政事业单位早已没有位置,只能去乡供销社工作。于是,於如桂被分配到金湖金沟乡供销社从事销售工作。

1989年,供销社系统经营形势严峻,效益不好。於如桂在业务尚缺,暂不能胜任的情况下,为了不给组织增加负担,决定办理待岗手续,下海经商,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充满辛酸的创业之路。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