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模范郑建英被子弟兵誉为新时代的“兵妈妈”

发布时间:2019-07-31 10:59:51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毛延楠    责任编辑:吴亮

情系官兵诠释爱 用心浇灌双拥花

——拥军模范郑建英被子弟兵誉为新时代的“兵妈妈”

中国网军事7月31日讯 (通讯员 毛延楠 )她有一颗爱兵的初心,先后为20余户困难军属排忧解难,帮助6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为400余名部队未婚官兵牵线搭桥促姻缘。

她有一份拥军的真情,自2002年以来,自掏腰包10余万元,坚持每年到部队慰问子弟兵,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拥军活动,成为官兵敬仰的“兵妈妈”。

她就是人保财险行唐支公司职工郑建英,先后荣获全国军婚十大红娘、河北省助人为乐好人、河北省十大善女星提名奖、青海省十大优秀兵妈妈、石家庄市十佳拥军母亲、行唐县十佳文明公民等殊荣。“八一”前夕,郑建英当选石家庄市“最美双拥人物”。

帮助军属走出生活困境

郑建英因为儿子在西北边陲当兵的缘故,深知新入伍战士都有着非常浓郁的思乡之情,特别是家中的大小事情时刻牵绊着战士的心。为了让战士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她亲手定制数千双印有“拥军”字样的鞋垫,辗转跋涉2000多公里,远赴西北边陲各个边防部队,将这些鞋垫送给新入伍的战士们,为他们送去家乡亲人的祝福和关爱,并用自己鲜活的例子讲明父母送儿参军的良苦用心。

在深入班排走访时,细心的郑建英会在自己小本子上记录上河北籍官兵的“后顾之忧”。郑建英将官兵的所思所想记在了心里,回到老家后便挨家挨户对家中有困难的军属进行了走访慰问,对每个军人的家庭生活情况做到“一门清”。火箭军某部高级士官乔仲信家里因宅基地事宜与邻居产生纠纷多年未得到解决,郑建英认真摸排事件的前因后果,多次联系当地派出所和乔仲信部队,最终圆满解决这个沉积多年的纠纷案件。

拿军属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郑建英心中时常拿这句话告诫自己。谁家缺衣少食、谁家经济拮据,郑建英铭记于心,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中的琐碎难事。“兵儿子们”都一一记在心上,每次探亲休假,一下车不是先回家,而是先登门拜访郑妈妈,已经成了官兵们的不成文规定。截止到目前,郑建英已经慰问特困军属220余次。

为未婚官兵搭桥促姻缘

郑建英能够和“军婚红娘”结缘,源于儿子的参军入伍。2002年,她的儿子应征入伍,到西北边陲的部队当兵,平时在与他通话时,得知那里自然环境特别恶劣,许多官兵因为执行任务常年不能休假,导致个人婚恋问题成了老大难。当时郑建英想,自己在工作中曾接触过许多崇拜军人的优秀女青年,为什么不在他们中间牵线搭桥呢?于是她把所想与儿子进行沟通,得到了儿子的大力支持。之后,郑建英便成了亲朋好友家中的常客,向他们宣传这些军人可敬可贵的品质和艰苦奋斗的成才历程,经过几番耐心介绍,终于有个女孩动了心,一来二去还真促成了这对军营鸳鸯。

郑建英自获得全国军婚十大红娘之后,自己的手机便成了“热线电话”。为了最大限度帮助未婚青年解决个人问题,郑建英在石家庄市区多次开展婚恋现场指导活动,主动成立“绿之源”军婚红娘工作室,联系《军嫂》杂志划出专门版面组织军地未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并且积极与行唐县热心人士联系,取得各方支持,圆满完成了首届相亲交友大会的举办。

然而,收获喜悦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2005年底,郑建英的女儿患声带小结、丈夫患静脉曲张,这都需要精心陪护治疗。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郑建英所在公司的繁重任务指标又压了下来,作为营销工作主要负责人,她又向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对此,亲朋好友都劝说郑建英拥军的一切工作可以放一放,先照顾好自己的事情再说。可是郑建英说自己的家事再大都是小事,部队官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如果这个时候我放弃了,就会失信于官兵,失信于部队,失信于“军婚红娘”的美誉!家里家外的重重困难并没有把郑建英吓倒,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和女儿的病情痊愈;在年终工作总结中郑建英因超额完成任务被评为先进工作个人;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郑建英又促成了一对军营鸳鸯。郑建英用她那满腔的热情浇灌着双拥花!到目前为止,郑建英已促成了来自陆、海、空、火箭军部队的400余名官兵喜结良缘,他们中间有“优秀士兵”、部队功臣、指挥官、还有复转士兵。郑建英在亲朋好友和军营中赢得了“军中红娘”的美誉。

助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

在别人看来,郑建英的拥军情多多少少起源于她那当兵的儿子。现如今,她的儿子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郑建英的拥军情又该何去何从呢?

谈及自己的儿子,郑建英无不骄傲。在儿子考军校失意的时候是她及时给予了鼓励,在儿子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是她给予了化解。用郑建英的话说,自己的儿子建功军营,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军功章有他的一半也有自己的一半啊!

可是,自从儿子从部队回到地方,郑建英对儿子的那份支持与鼓励却“少之又少了”,亲朋好友急忙在旁提醒她:“你的儿子是二等功臣,就凭你为部队付出了这么多,又被政府授予这么多荣誉,赶紧找找领导帮助儿子安置工作,做什么事情都得给自己留条后路啊!”面对这样的劝说,郑建英却不以为然,她说:“政府所给予我的荣誉是对我拥军的肯定,我不能为了儿子安置工作的事情在荣誉上摸黑,我相信儿子在部队是功臣,在地方同样也能干出一片新天地!”

可是在对待其他兵儿子上,郑建英就要费心多了。在一些退伍回乡的军人符合相关安置政策条件的,郑建英都义无反顾帮助他们协调各方面事宜,让他们有活可干。对一些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伍士兵,郑建英便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为他们联系适合各自专业的工作岗位,为企事业单位输送更多的人才。

行唐县余底村翟衡、翟腾兄弟俩是郑建英亲手送到部队参军的,一个在武警部队立功受奖退役,一个成为特种兵后光荣退伍,对于退役后的发展规划上,郑建英没少为他们费心。她深知军人二次创业的难处,为了尽量减少给政府添麻烦,郑建英把自己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手把手进行传帮带。现如今,翟腾依靠自己的双手在村里建立了奶牛大厅,存栏奶牛1000余头,在行业小有名气。翟衡则依靠自己的能力在省城一物业公司成为保安主管,并在郑建英的介绍下娶妻生子,过着幸福的生活。截止到目前,郑建英已为企事业单位输送优秀退伍军人60余人,为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