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标准体系 助力拥军优属

发布时间:2019-07-30 10:36:3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吴亮

中国网军事7月30日讯 拥军优抚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传统工作,直接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军队改革建设。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拥军优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拥军优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跨越。

再次提高补助标准。2019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印发通知,从2019年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这是继去年之后,再次将提标时间提前到8月1日,并加大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提标力度,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特别是对国家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老复员军人的关心关爱。

本次提标后,一级因战、因公、因病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为每人每年88150元、85370元、82570元,分别比2018年提高了8010元、7760元、7510元。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7980元、24040元和22610元。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61130元、61130元和27580元。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200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440元提高至490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550元提高至600元、参战参试退役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600元提高至650元,农村籍老义务兵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月增加补助5元,达到每月40元。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已第26次提高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标准,第29次提高“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和“三红”生活补助标准。

规范悬挂“光荣之家”。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从国家层面统一扩大了光荣牌悬挂范围,明确悬挂对象是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庭;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方式和管理机制,规定所有对象统一悬挂“光荣之家”牌,明确了光荣牌的悬挂位置、更换要求和惩戒措施、建档立卡制度等;适当拓展了优待内容,明确各地在悬挂光荣牌的同时,视情开展送年画春联、走访慰问和为立功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等活动,形成多种优待活动相结合的工作新模式。《实施办法》下发后,各地各级高度重视,有序推进制定方案、落实资金、招标采购、制作分发、上门悬挂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为3958万多户对象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积极开展信息采集。为掌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服务管理对象的各种信息,摸清底数和基本情况,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全面部署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并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信息采集工作具体事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迅速成立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军地11个部门组成的部际联络员机制,开展培训动员,加强督导指导,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扎实开展。目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集中采集基本结束,正在开展比对审核等工作。

扎实做好优待抚恤。全面梳理汇总新中国成立以来抚恤优待法规政策,做好立、改、废等工作,研究修订《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认真梳理现行优待政策,起草《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确立优待目录清单,努力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优待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启动优待证的研制工作。研究建立完善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量化标准体系,建立优抚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成功组织银行签约。2019年3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在京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退役军人事务部与10家银行主要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社会各界对此次签约十分关注,纷纷给予点赞支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中国财经报等多家媒体都拿出重点节目、黄金时段和重要版面进行宣传报道,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等主要商业网络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全国近400家媒体转发了相关信息。

深入推进双拥工作。紧贴深化改革实际,调整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完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深化双拥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央关于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部署,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八一和元旦春节期间双拥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聚焦服务练兵备战,积极协调帮助部队解决家属随军就业、子女教育优待、训练场地(阵地)建设使用等实际困难。深入推进双拥创建活动,按照体现时代性、保持连续性、增强约束刚性的原则,组织修订2015年颁布实施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