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引领安置工作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9-07-29 13:10: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吴亮

中国网军事7月29日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政策创制、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跟踪落实,退役军人安置质量显著提升,有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安置权益。

政策创新激发改革动力。坚持以政治任务为引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全力打牢政策保障基础。针对军地普遍关注、社会反响强烈的部分退役士兵生活保障问题,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为突破口,出台《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有效解决部分退役士兵最迫切、最现实的生活保障问题,充分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针对退役士兵安置岗位安置质量、经济待遇补助标准不高,部分政策有空白的问题,会同10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责任,明确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接续办法和安置上岗后的待遇保障,提高了退役士兵待岗期间生活补助标准,为防止产生新的安置问题提供了政策保障;针对安置公平公正问题,结合改革强军战略,强化备战打赢导向,修订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实行按分排序、按序选岗,使安置工作各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着眼解决部分自主择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未按要求接转党组织关系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改进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促进党员“归队”,有效解决“口袋”党员问题。

制度创新凝聚工作活力。坚持在完善各项制度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军转干部安置方面,指导各地大力推行考试考核、积分选岗等安置办法,探索实施“直通车”式安置服务,努力推进“精准安置”。2018年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转业干部数量最多的一年,各地各部门在规范程序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水平上做文章,妥善解决计划分配干部的安置去向、工作分配、职务安排、工资待遇、家属子女安置等问题,保证了年度安置计划顺利落实。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军转干部比例达到历史新高,近7000名师团职干部得到重点安置,一大批功臣模范和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以及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得到照顾性安排。比如,江苏对基层政法单位采取“提前免试选用”和专业人才“特岗选拨”的办法;山东、河南对财务、审计专业的军转干部采取直接对口安排;北京拿出一批市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实职岗位,用于安置师团职干部;上海要求各区安排正团职领导干部实职比例不低于45%,安排副团职干部公务员比例不低于80%。退役士兵安置方面,着力把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作为安置主渠道,优化选岗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跟踪保障安置后各项待遇,逐步实现退役保障全流程覆盖。2018年,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质量大幅提升,基本保证安置到待遇有保障的单位。比如,浙江召开安置工作对接座谈会,将安置计划向任务重的地区倾斜;广西采取加强军地业务部门人员互通、加大退役士兵基本情况互通、落实安置上岗情况互通的办法提高岗位匹配度;宁夏为每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提供2至3个岗位进行选择,并允许在全区范围内调剂安置。

领域创新开掘发展潜力。积极顺应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发展趋势,坚持把退役军人安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改革同频共振,找准退役军人安置与改革发展的契合点,推进安置工作在更广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军转干部安置方面,发挥中央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召开中央单位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引导驻京单位深挖安置潜力,拓展安置渠道,积极提供安置岗位,2018年,中央单位超额完成年度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发挥教育培训工作的辅助支撑作用,适应性培训全员参加,专业培训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进高校专项培训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助推解决了部分军队干部转业地方专业不对口问题。退役士兵安置方面,把中央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作为新的工作发展点,协调各中央企业提供安置岗位15000多个,涉及军工、能源、地产、石化、通信、烟草、邮政等多个领域和工程、生产、技术、营销、管理等15个岗位类别;加快伤病残退役士兵移交安置进度,以对退役士兵高度负责、对军队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军地对接协调力度,强力推动伤病残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为军队全身心聚焦备战打仗创造良好条件。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