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重兵参演意图何在

发布时间:2019-07-12 09:28:48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姝睿    责任编辑:吴亮

日前,以英国为主导、来自9个国家的4000多名军人和44艘舰艇组成的联合部队,在靠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立陶宛举行演习。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英国向波罗的海派出的最大规模皇家海军部队。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近期,英国派出庞大舰队参加在波罗的海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引起俄罗斯不满——

英重兵参演意图何在

■李姝睿

日前,以英国为主导、来自9个国家的4000多名军人和44艘舰艇组成的联合部队,在靠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立陶宛举行演习。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英国向波罗的海派出的最大规模皇家海军部队。

波罗的海是俄舰队进入大西洋的重要通道,战略价值不言自明。英国在这里进行联合军演,无疑是在俄罗斯家门口“秀肌肉”,对此,克里姆林宫多次指责其为蓄意挑衅。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看来,俄方虽然在口头上态度强硬,之后也可能增强西部军事力量部署,特别是向有关方向如克里米亚等地部署一些新装备,但并不会有实质性的军事行动,也基本没有演变为直接冲突的可能。

对英国而言,此次联合军演更像是由其导演、多个国家联袂出演的“一出戏”。去年发生的俄前特工在英“中毒”事件,使俄英关系跌入冷战后的低点,外界普遍认为英国希望借此向俄罗斯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英国国防大臣莫当特不仅奔赴距离加里宁格勒只有50公里的立陶宛港口,还宣称:“俄罗斯正变得日益强硬,并部署了更多的军队和新武器。因此,英国和盟友站在一起是重要和正确的。”

“演习只是演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表示,在“脱欧”进程久拖不决的当下,英国很难有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军事上面,因此这场军演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田德文还指出,此次行动背后也透露出英国的政治意图——希望通过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给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撑腰。

据了解,参与此次联合军演的9个国家,除芬兰和瑞典外,均为北约国家。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对抗加剧。北约在中东欧加强军事部署,俄罗斯也采取了应对措施。冯玉军表示,尽管现在法国和德国试图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英国仍然有强烈的反俄态度。去年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甚至一度引发了两国的外交危机,之后双方带有敌意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根据英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自今年5月执行波罗的海上空巡逻任务以来,英战机已对飞越该地区的俄战机实施了11次拦截。

面对这样的局势,俄总统普京曾向英喊话,“我们最终必须把与间谍和尝试暗杀有关的这一页翻篇”,“国家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利益,以及和全球安全有关的问题,比安全部门的游戏更重要”。但英国似乎并没有这样的想法。田德文指出,未来俄英关系能否改善,主动权更多还是掌握在英国手中。

专家表示,目前来看,俄英双方尚不会有实质性的军事冲突,但长期这样你来我往使用军事手段进行试探,很是危险,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擦枪走火”,两国应保持冷静,不要在对峙问题上走得太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