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晋某部退伍军人张建强勇救溺水者获赞誉

发布时间:2019-07-11 13:10: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光超 刘志刚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7月11日讯(通讯员赵光超 刘志刚)“班长,好样的!”转业待安置士官张建强勇救溺水者的情形被现场游客拍到,迅速在朋友圈传开,也传到战友们中间。

7月4日,张建强带父亲到北京看病,十几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倍感亏欠父母家人,看完病后张建强决定带着父亲在北京周边的秦皇岛南戴河景区旅游散心。第二天上午,张建强带着父亲来到仙螺岛海滩。“救命啊……”张建强寻声望去,只见距他100米处有个身影在水中挣扎,情形十分危急。

张建强顾不得跟父亲多说几句,向溺水者的方向飞奔过去。到岸边时,溺水者已被同伴拉上了岸。溺水者身体发青,呼吸微弱,周围的游客围了一圈却束手无策。张建强来不及平复跑步过来的粗重喘息,迅即蹲在溺水者身前,用双手拍打溺水者双肩并将溺水者的头侧向一方,熟练地对溺水者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凭借着在部队练就的救护技能,20分钟后,溺水者吐出了大量水和白沫,睁开了眼睛。伴随着溺水者刚醒来时沉重的呻吟声,周围的群众为张建强拍手叫好。救护车赶来后,张建强协助溺水者家属将溺水者抬上救护车。

笔者联系上张建强时,他已经陪伴家人往下一个景点出发。当问到刚才视频里他救人的事情时他说“这没什么,见义勇为是军人的本能。看到溺水者当时的危险处境,游客们惊慌无措,我不能不管。”

 张建强所在部队曾先后涌现出休假途中制服凶残持枪歹徒的邱正红、只身救助大巴车遇难乘客的方志美等先进典型。官兵们虽然驻守在偏远山区,却经常利用节假日为驻地群众义务劳动、排忧解难。笔者采访该部队政委谢文杰时说,“正是这种环境氛围的长期熏陶,培塑了官兵助民为民的自觉行动。”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本能源自何处?”连日来,部队将先后涌现出的多个见义勇为、助民为民典型故事,成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在该团主题教育课堂上引发官兵热烈讨论。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