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路上的“老班长”:奋战在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9-07-08 09:42:3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晓楠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上图由姜东坡摄。

在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有一位有着26年兵龄的“老班长”——一级军士长、通信班班长艾贻飞。但他可不觉得自己“老”,入伍26年了,谈笑间的神采,仍像当年刚踏入军营的样子。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通信不便。艾贻飞深知在海外陌生环境下通信保障的重要性,一抵达任务区便忙着摸排检查线路。发现电话程控交换机存在老化问题后,艾贻飞和战友们便着手更换新的交换机。调号、接线头、分号,从下午4点一直干到第二天中午。“这一次,我们做了200多个接线头!要不是艾班长带领大家埋头苦干,我们都不一定撑得住。”一说起艾贻飞,四级军士长朱涛打心眼儿里佩服。

一次执行巡逻任务时,巡逻分队的指挥车通信突然中断,与营本部失去通联,由于故障复杂,随车通信员无法排除。附近不时有武装人员经过,若不及时修复,一旦有突发情况,分队将陷入孤立无援状态。随队执行任务的艾贻飞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前往指挥车。凭借过硬的技术,艾贻飞迅速判明故障原因,但又面临一个新问题——修复线路需要到车外作业,而下车,意味着失去装甲防护。看着不远处来回踱步的不明身份人员和地上散落的弹壳,战友们的心一下提了起来。

为了尽可能保证安全,指挥员下令加强警戒,提供武装护卫。指挥员话音刚落,艾贻飞便跳下了车,随即开始着手排障。要知道,从一团线路中捋出关键几根进行调试判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艾贻飞脸上汗水淋漓,他却丝毫未觉。

“营作战值班室,我是赴桑格拉短巡分队,请回答。”“营作战值班室听到!”经过紧张抢修,故障顺利排除。

勤勤恳恳26年,艾贻飞获得了许多荣誉,但内心深处也有不少遗憾。

“爸爸,你再不回来我就上初中啦!”跨洋电话里,儿子的一句话戳中了艾贻飞的泪点。他又何尝不想回家,陪着儿子长大呢?但是,一想起不远处正在难民营执勤的战友,这位从军26年的“老班长”放下电话,又踏上了通信保障之路。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